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2022)成功举办

发布者:焦学明时间:2022-12-26浏览数:

20221217日,由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2022)”顺利举行。论坛以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的15位学者围绕“文本与文学”“社会与发展”“政治与管理”和“历史与现代化”四个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与会学者的发言主题贯穿古今,涉及亚洲研究的诸多领域,充分体现了本次论坛“亚太地区的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的主题。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史阳老师主持,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院长李寒梅教授、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教授与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杨龙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增进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从而搭建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亚洲研究学术共同体。

 

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主任李寒梅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主任李寒梅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教授发言

 

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杨龙教授发言

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杨龙教授发言

 

与会者合影

与会者合影

 

论坛第一节“文本与文学”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史阳老师主持、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徐冠勉老师评议。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的宋晓煜老师以“清末进化论翻译的西方路径与日本路径”为题,对于进化论的翻译史及翻译史的近代思想传播史进行了讨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的史阳老师基于第一手的田野调查资料,做了题为“史诗与治疗:菲律宾阿拉安人的英雄史诗和巫术治疗”的报告,阐释了阿拉安史诗与巫术仪式的融合及其治疗的社会功能。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的赵晋超老师发表了“文本与图像、禅定与修仙:须大拏本生故事在早期中古中国的流布与接受”的报告,探讨了佛教本生须大拏故事不断变形、并与汉地本土宗教思想与图像结合的复杂过程。北京大学中文系的程苏东老师以“穗久邇文庫藏<五行大義>紙背注所見<太平御覽>引文考”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对藏于日本爱知县丰川市穗久迩文库的《五行大义》纸背注所见《太平御览》引文进行了详细的考证分析。

论坛第二节“社会与发展”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昝涛老师主持、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的商兆琦老师任评议。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的司文晶老师以“公共危机事件中的动员话语与文化逻辑”为题,从历史社会学视角出发,审视了政府、媒体和民众围绕危机事件而构筑出的互文性公共话语及其隐含的文化逻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翁家慧老师围绕“混合互动空间中的日本性别研究”进行了主题发言,分析了日本性别研究对中国网民的影响,以及在中日混合互动空间中产生的共识与共享。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陈纪老师以“文化取向与职业类型:在韩中国朝鲜族跨国族群认同分化的双重维度”为题做了报告,该研究不仅补充了跨国族群认同理论的内容和观点,也为当前中国和韩国政府如何促进中国朝鲜族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提供了决策参考。

论坛第三节“政治与管理”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柳建文老师主持、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黄清贤老师评议。南开大学政治学系的凌争老师围绕“发展型政府理论的亚洲迷思与再探索”这一主题,从经济行为背后的政治逻辑出发,对亚洲语境下的发展型政府理论进行了探索与阐释。南开大学政治学系的贾义猛老师发表了以“中日韩公务员编制管理的比较行政:初步的考察”为题的报告,对中日韩三国公务员规模管控制度的异与同进行了比较与考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韩语系的李婷婷老师以“美国的朝鲜半岛研究:话语体系与视角反思”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分析了冷战时期和后冷战时期美国朝鲜半岛研究主题与视角的流变历程。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刘云霞老师发表了以“Did COVID-19 discriminate? A study on the impacts of pandemic on households livelihood based on four developing countries in Asian”为题的主题报告,以中国、孟加拉国、印度、菲律宾四国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了疫情对于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家庭生计的影响。

论坛第四节“历史与现代化”由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的章可老师主持、南开大学政治学系的贾义猛老师评议。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昝涛老师就“罗荣渠先生的现代化研究——宏观历史学的洞见”这一主题发表了主题报告,对于罗荣渠教授的现代化理论与学术洞见进行了梳理与探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的商兆琦老师以“‘二十年危机’在日本——日本何以成为二战策源地?”为题,对于二战前日本各个层面的危机进行了探讨。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王广涛老师以“东亚视域下的日本排外主义:历史演变与政治逻辑”为题进行了发言,阐释了排外主义的历史演变、政治逻辑,并基于日本“在特会”进行了案例分析。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徐冠勉老师以“以毒为糖:一个18世纪亚洲种植园体系的劳动与价值”为题做了报告,就18世纪巴达维亚郊区就由鸦片刺激的糖业种植园劳工制度的起源、发展、内部价值与金融体系的形成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复旦大学章可老师总结

复旦大学章可老师总结


南开大学柳建文老师总结

南开大学柳建文老师总结


北京大学史阳老师总结

北京大学史阳老师总结

 

之后论坛的闭幕式,复旦大学的章可老师、南开大学的柳建文老师和北京大学的史阳老师对本次论坛分别进行了总结。本次论坛为学者们提供了拓展研究视野、加深对亚洲理解的机会,与会学者们的分享与讨论也进一步推动了亚洲研究跨领域、多学科的交流与对话;与会学者一致表示,亚太研究平台作为一个多学科、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机制,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未来的学术成果和学术影响可期。论坛最后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与会学者相约,今后三校继续合作,将论坛办下去。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