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南开本科生发现新版“裙摆指数”

发布者:时间:2014-07-03浏览数:

原题:南开本科生发现新版“裙摆指数” 沪市一涨 次日淘宝短裙热销

 

渤海早报讯 (记者邵隽 通讯员陆阳)近日,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大四学生安楠在提交的毕业论文中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结论:上海证券交易所前一日的收盘指数,可显著预测第二天国内最大购物网站淘宝中短裙类产品的总销量。
短裙和经济指标之间看似不相干的关联性,之前在学界早有发现。上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乔治·泰勒提出了反映社会经济状况的“裙摆指数”:经济形势好时,女孩们裙子就短;经济形势糟糕时,女孩们裙子就长。然而这一有名论断缺少科学证实,至今在国内还没有类似研究。
安楠由于双修金融学系的课程,一直想要做一项兼具社会心理学和金融学的研究,便选择了“裙摆指数”。但由于全国女孩裙子的长短很难提供一个客观的指标,安楠便转向短裙购买量这一新的“裙摆指数”。

安楠以淘宝指数网站为参照,初步观察分析了短裙在淘宝搜索量和购买量时间曲线,发现没有明显的季节变化。由于淘宝指数上线时间短,以年或月为分析单位,样本量远远不够,所以转而以天为单位分析短裙购买量和股市波动之间的关系。
论文指导教师陈浩副教授认为,这虽然不是一个完美的操作化指标,但就现有的网上网下公开数据资源、淘宝在网购市场中的所占份额,以及上网购物人群在整个中国购物人群中的代表性而言,淘宝上短裙的购买量可以作为比较可行的实证测量指标。

安楠在淘宝指数网站上抓取了2013年全年“短裙”一词的搜索量和购买量指数数据,又在金融网站上抓取相应一年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日收盘指数。初步统计分析结果发现,“短裙”的每日搜索量和购买量指数,与上证日收盘指数有高达0.6以上的皮尔逊相关。

受到这一结果的鼓舞,安楠继续作了时间序列的格兰杰检验,进一步发现前一日上证收盘指数上涨,当日的短裙搜索量和购买量也随着上涨,搜索量上涨预示着第二天购买量上涨,反之也相应成立。“股市波动影响短裙搜索行为,搜索行为促发实际购买行为”这一逻辑链条,在实证数据中获得统计验证。安楠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短裙网购销量回归预测模型,并撰写完成了毕业论文。

陈浩认为,安楠做的尽管只是一项小研究且存在一定提升空间,但从研究想法的产生到操作实施的整个学术探索过程中,他的学术热情、主动学习的意识被激发,最终克服困难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研究成果。

据悉,安楠从南开大学毕业之后,将赴美攻读金融硕士学位。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