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策论坛”讲述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者:时间:2014-03-14浏览数:

 

(通讯员:任书韬)3月11日,政治学系马得勇副教授作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策论坛”,讲述“全面深化改革的意义与挑战: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国政治发展”。该报告系南开青年论坛“聚焦两会矢志成长”系列讲座之政治篇。在报告中,马得勇紧密联系时政,整场氛围学术气息浓厚。

全面深化改革社会背景复杂舆情分化日趋明显

讲座开篇,马副教授阐释了当下我国政治改革所面临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社会矛盾日趋尖锐,腐败现象频发等现实问题,指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并提供详实的统计数据和研究资料辅以分析佐证。他特别指出,随着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尤其是伴随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网络“意见领袖”不断增强话语权;而网络社交媒体的低门槛也导致草根平民阶层参与度提高。

新一届党政体制逐渐成型“新权威主义”特色显著

马老师着重分析了自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以来,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新一届党和政府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举措的特点和效果,高度评价了打击腐败、简政放权等政治举动的积极意义。他指出,政治学界日前提出了“新权威主义”的观点来概括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特色,即在经济上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政治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政治民主化改革,在力求全面推动、整体协调,打破部门改革的片面性的同时强调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强力推动。特别是“群众路线”的贯彻实施,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而积极热烈的反响。

直面挑战展望未来中国政治道路前景瞻望

针对部分同学的疑惑,马老师清晰深刻的指出:在社会主义政治改革的时代大潮滚滚前进的过程中仍然蕴藏着许多风险与挑战。“改革越到一定程度就越难推进,政治改革尤其如此。”改革所触动的既得利益者是改革前进路上的最大挑战,而政治改革的特殊性和敏感性也要求我们一方面须继续全面推进行政改革,另一方面也须使政治改革谨慎随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迎接改革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可以从基层、局部开展试验开始,渐序推进。对于未来的中国政治走向,我们应当充满信心。

讲座贴合现实,气氛热烈。马老师在讲授过程中尤其注意引导同学们独立思考,理性分析,从学术角度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参加论坛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对国情国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勇气,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