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国策”为“两会”提交南开答卷

发布者:时间:2014-03-14浏览数:

 

(通讯员 孟杰)3月9日,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团委主办的“国策论坛”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院党委书记王慧出席并做总结讲话,政治学系副教授马德勇与“国策论坛”论文作者交流研讨。

会上,学院团委书记介绍了此次国策论坛的总体情况,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博士生刘倩和贾凯、政府学院的本科生李思聪分别和交流分享了在科研学习、论文创作中的经验做法。

马得勇就“国策论坛”的论文写作做出了点评,他希望同学们平日关注社会,每天关心新闻时事,掌握更多信息;要广泛涉猎专业文献,阅读知名学者的文章,了解学术前沿的知识;要多做实证研究,保持多写多练。他强调,同学们要努力提升自身的学术敏感度,选择独具匠心的论题,有效提升理论和科研水平。

院党委书记王慧就“国策论坛”的开展情况、活动效果做出了总结讲话。她表示,“国策论坛”作为政府学院优秀的学生工作品牌,多年来,在大力推进南开“公能”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政治参与度,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她称赞了同学们胸怀天下的抱负和旺盛的学术热情,强调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举办“国策论坛”征文活动,是南开人学以致用、关注社会民生、投身国家发展的热切反映。

据了解,本次“国策论坛”征文活动历时半年,吸引了五十名本硕博同学共同参与,征文主题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五个大方面,每一个大主题下又列出了参考研究方向,为有意愿的同学提供一些建议。其中列出的廉政体制建设问题、就业问题、养老问题和生态环境等热点问题,得到了同学们的热切响应。参赛者中有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和经济学院等文科学院的学生,同时活动也吸引了一批来自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等学院的理科学生踊跃参与,56篇“国策”论文呈现出了鲜明的问题意识,以扎实的现实状况调研为基础,凸显了人文社会学科协同创新,为全国“两会”提交了沉甸甸的南开答卷。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