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明节到抗疫英雄”,云端思政课跨越三千公里讲述南开爱国故事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04-04浏览数:

 “从清明节到抗疫英雄”,云端思政课跨越三千公里讲述南开爱国故事

 

(通讯员:薛博文 岳庆磊) 44日,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广大团员、团干部自觉落实国务院公告,参与全国性哀悼活动,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除了默哀致敬,他们还把抗疫英雄的爱国奋斗精神传播到3000公里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每逢清明时节,南开师生和校友都会自发凭吊致祭周恩来总理。同学们知道恩来精神是什么吗?”

“为人民服务!”“为中华之崛起!”“就跟这次疫情中勇往直前的白衣天使一样!”

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的孩子们正在教室里争先恐后地回答着。这是一场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杨晓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暨清明节来临之际,给边疆的孩子们精心播讲的“云端”思政课,全校1500余名学生集体收听收看。

整节思政课以“清明时节追念南开先贤,抗疫故事贯通爱国教育”为主题,深入挖掘重大时间节点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充分结合抗疫英雄的光辉事迹,以直播的形式为青年学子凝聚抗疫力量,播撒爱国种子。杨晓颖以清明节“从何而来?”“可以做些什么?”“应该纪念谁?”三个问题为切入点,彰显了周恩来、于方舟、张伯苓等南开先贤的公能日新精神,并展示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向学生讲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激发了学生的爱党、爱国基因,助力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杨晓颖结合南开学子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故事,深情讲述着南开大学传承的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光荣的爱国奋斗传统,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以此彰显南开人的责任与担当。课程最后,杨晓颖强调要遵守防疫部署安排,并发出文明祭扫、科学祭扫、安全祭扫的倡议。

“我会永远铭记这场战‘疫’中英雄们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我长大后也要成为‘攻坚克难,奋斗拼搏,爱国奉献,建功立业’的有用之才,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哈萨克族学生艾巴尔·哈巴依说到。

接下来,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还将为南开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们开设系列思政课。疫情发生后,学院先后多次为包括新疆、西藏等多个地区的中小学生带来主题深刻、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云端”思政课,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凝聚爱国力行的青春力量,传递战“疫”必胜的南开声音。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