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南开,研途启航——政府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09-25浏览数:

(通讯员:孔航)为了帮助2020级研究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做好规划,开启精彩研途,9月22日-24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在学院128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新生系列活动由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新生适应性教育、心理健康及职业生涯规划、教学计划说明及选课培训、党课及入党程序培训和奖助政策等六场特色主题讲座和一场学校安防教育视频课组成,分别由学院副院长程同顺教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宋媛老师、行政管理系教师蒋建荣副教授、研究生办公室高翔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员殴喜乐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杨晓颖老师和保卫处张琪老师主讲。

程同顺在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讲座中详细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研究领域和选题、不同学习阶段的要求、学术规范和规矩以及发展条件和机遇等内容。

宋媛在新生适应性教育中勉励新生要弘扬求实创新精神,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做学问;研究生辅导员王若瑶鼓励新生积极适应环境,加强朋辈交流,快乐开启研究生生活。

蒋建荣在心理健康及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中从大学生积极心态树立、内外职业发展和自我管理等方面为研究生新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和职业发展困扰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高翔在教学计划说明及选课培训讲座中从总则、培养方式、选课、学生证和入学资格审查等五个方面对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细致讲解。

殴喜乐在党课及入党程序培训中从“我是谁”,“我是什么样子的人”这两个问题出发,结合新冠疫情期间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新生多读党章,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杨晓颖在奖助政策宣讲中从奖、助、酬三个板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新老奖助体系结构、比例等方面的对比,激励研究生潜心学术、竞攀科研高峰。




最后,新生们集体观看了学校安防教育讲座,张琪就国家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等校园安全相关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

入学教育是新生踏进南开,启航研途的“第一课”,有利于广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清晰了解研究生学习生活,树立正确的学习价值观念,增强对专业学习的自信心,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涯蓝图,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