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学院开展庆祝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10-17浏览数:

(通讯员:张书平)为迎接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增进学生对校史校情的了解,更好的发扬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践行公能日新的校训精神,政府学院团委以“重温爱国奋斗路,公能精神永传承”为主题,学知识、看展览、观影片,线上线下共同庆祝南开101周年校庆。


校情校史知多少 争当优秀南开人

近日,政府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南开101 喊你来答题”线上答题竞赛活动,此次答题活动面向全校师生,题目涉及南开校史校情、爱国主义教育传统等内容。

截至目前,已有百余人参与此次线上答题竞赛活动,从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到校父严修的“三尚”主张,从容止格言到“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问题虽然内容涉猎广泛,但从同学们提交的一份份完美答卷中,可以发现“我是爱南开的”根植于每位南开学子心中。

1733C


不忘前路百年史 公能日新踏征程

10月15日下午,政府学院团学骨干前往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参观“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主题展以爱国报国为主线,从百年校史中撷英咀华,选取最能充分体现南开爱国初心、报国使命、为国担当的史料图文,通过珍贵的历史瞬间和成就数据,展示了南开大学百年来波澜壮阔、开拓奋进的光辉历程。

13A66

以时间为轴,同学们在一帧帧照片、一份份史料前缓缓前行、细细阅读,逐一参观“育才救国、兴学图强”“扎根中国、服务中国”“抗日爱国、刚毅坚卓”“开国继兴、革故鼎新”“改革奋进、科教兴国”“四个服务、矢志强国”“牢记嘱托、立德树人”七部分内容,在南开为国育才、愈摧愈坚的光辉历程中明了“知校爱校荣校”的光荣职责,在前人勤勉奋发、开拓创新的崇高精神中体味“知中国 服务中国”的价值理念。

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周恩来总理像、主楼、宁园、迦陵学舍、思源堂等地,对南开发展轨迹以及历史人物榜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020级外交学专业研究生李欣沂说,校史展用大量图片和实物为我们展示了南开的办学历史与杰出栋梁。百年校史,令人动容,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继续践行“公能”校训,传承爱国传统,牢记“小我融入大我”的嘱托,为南开谱写第二个百年的新篇章,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高山仰止存风范 致敬大师勉自身

10月17日上午,政府学院团委组织团学骨干集中观看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影片记录了中国古典诗词大师叶嘉莹的传奇人生,以位于北京西城察院胡同的四合院祖宅比喻其诗词人生的阶段历程,表现了她在诗词历史长河中寻求存在的意义轨迹。

“文绪南开地,彩练舞迦陵。先生掬水月,夕阳照晚晴”。通过影片详实细腻的记录,同学们不仅被叶先生充盈着“弱德之美”的人生和诗词境界所折服,也进一步理解了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和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2020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兰金奕表示,掬水月在手,溯往志于心。在南开新百年的里程碑处,我们追忆近代中国曲折的前进历史,体悟叶嘉莹先生的岁月传奇。叶先生从诗词之韵文化之魂中汲取精神动力,更勉励我们弘扬校风、坚定自信、“文”以治国;她在坎坷跌宕的逆境之中持守自我迎难而上,更鞭策我们铭记校史、不忘初心、愈“南”愈开;她将个人志向融入文教事业家国情怀,更教诲我们秉承校训、允公允能、融入“大我”。

据悉,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团委深入开展“四史”和南开公能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学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进行恩来精神宣讲等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爱国传统,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再谱华章。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