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精神在师生党员心田中生根发芽

发布者:陈佩其时间:2020-11-06浏览数:

(通讯员 陈佩其 郑宗鹏 付昱)用铁锹将熟土回填,将树苗扶正后填土、浇水、固定……这是南开大学的师生党员们在秋日中用劳动塑成的南开园最美的风景。11月5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政治学、社会学)党支部与南开大学后勤服务处党支部开展了“种树培根,种德养心,师生同上劳动教育必修课”共建活动。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来创造”。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劳动,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肌体健康的重要手段,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对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开展好劳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南开大学政府学院把劳动教育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关键一环,学院党委结合学生党员学习生活实践,创新支部党建内容和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党员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发挥学生群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劳动精神开枝散叶、落地生根。


师生同上劳育课,坚定信仰勇担当

“种树培根,种德养心”,在由后勤处领导同志和学院师生参加的座谈会上,后勤处党委书记田冲勉励同学们应当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准确掌握劳动技能,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媛也表示:“劳动教育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的教育方式,也是青年学子成长过程中的一门必修课。学生党员更应培养劳动习惯,创造劳动成果,在劳动中提升自己、磨练自己、发展自己,在实践中惠及他人、回报社会、奉献国家。”座谈会气氛融洽而热烈,与会党员师生在分享交流中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时“把小我融入大我”的殷切嘱托,弘扬伟大劳动精神,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为,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

174E3


挥锹栽种金银木,洒汗灌注生态园

“明年拍摄毕业照的时候,我一定要来我栽种的这颗树苗前与它合影。”学生党员骨干何里程这样说道。座谈会后,师生党员参加树木移栽活动,用自己的努力向美丽的校园再添一份风采。在后勤服务处专业人员就挖掘培土及移栽苗木的流程进行讲解和示范后,40余名师生自发组队选择苗木进行移栽,师生共植共培,配合默契,气氛活跃。秋阳正暖,植树师生不觉已经额头冒汗,但大家乐在其中,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215颗幼苗全部栽种完成,在付出辛勤劳动的同时也享受劳动带来的充实与满足。

“我们希望毕业后也能像今天栽种的这棵树苗一样茁壮成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人生华章。”政府学院本科生党员中有很多即将完成自己的本科学业,除了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以外,也有很多选择到中西部基层就业或参与支教、社会实践与调研等活动。政府学院也始终关切青年学子,鼓励引导毕业生用劳动奉献社会,用青春报效祖国,做新时代的爱国奋斗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36C96


37AA5


劳育搭建新桥梁,支部共建新方向

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大意义,把劳动教育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也是南开大学政府学院今后的一个新的工作方向。今后也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培育学生党员优良的劳动作风,同时加强学院与学校机关部门党支部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共同推动支部党建、师生交流工作迈上新台阶。宋媛说:“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更多的劳动教育,不仅让学生提升个人能力,更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认识国情,扎根大地,涵养不畏艰辛、崇尚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

劳动教育,是人成长的必修课,南开大学正在把劳动从课堂上的价值召唤,转变为砥砺学生成长的广阔天地。

21E42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