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恩来精神展演团举行“总理足迹再追寻,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打卡活动

发布者:陈佩其时间:2021-02-26浏览数:

“追寻总理足迹,重温建党历程”,为迎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周总理诞辰123周年,我院恩来精神展演团特别发起“总理足迹再追寻,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打卡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亲身前往家乡与总理相关景点、总理一生所到之处打卡,切身感受总理的戎马一生,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发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在假期生活中以创新形式和独特视角进行“四史”学习,在教育实践中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本次活动适逢周总理诞辰123周年,更是具有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1898年3月5日,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诞生了。“道义肩上担,保国祚早定,天下长安”,周总理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他崇高的精神和人格,被深深铭记在人们心中。本次活动追寻总理足迹,是对这位“南开学长”的深情缅怀。

总理事迹留青史,感怀恩来精忠志。青天盛世如所愿,不怠风雨亦兼程。恩来精神展演团始终秉持着“讲述总理故事,传承恩来精神”的理念,将继续带领同学们以创新形式开展“四史”学习,走进总理的一生。赓续前人奋斗之志,传承我党信仰之光。在与时俱进中开拓进取,在新的百年征程中砥砺前行。

寒假一个月的时间里,各个学院、各个年级的许多同学参与了本次打卡活动。据统计,本次活动我们收到103篇实践活动作品的投稿,其中包括21份线下实地打卡、39篇关于周总理与家乡的故事、20篇围绕共产党与家乡的文章、4份朗诵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形式丰富,内容详实,异彩纷呈,这些作品无不体现了同学们对周总理的崇敬、对党的赤诚。

袁齐惠同学讲述了周总理与自己家乡甘肃的动人故事。上世纪七十年代,面对“贫瘠甲天下”的甘肃省定西地区,总理下达了“救灾就是救人”的指示,快速且有效地解决了甘肃的生产问题。“总理虽然离开我们四十年,但是人们还是常常想起他、说到他,亲切自然,斯人如在眼前,他喜欢的一树海棠也宛若绽放身畔。”袁齐惠同学这样写道。

方浩宇同学则去往了云南昆明石林。1955年周恩来总理与陈毅副总理万隆会议后回国时途径于此。“石林要好好保护,要绿化,有山还要有水,有水才不会枯燥。”总理的指示,揭开了云南石林生态系统保护的序幕。




段煜坤同学用画笔描绘出了心中的总理像和海棠花。张久溪通过朗诵展示了革命圣地湖南省的风采。



通过本次打卡活动,同学们在实地体验中跟随总理的足迹,回顾党的历史,致敬先辈楷模。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和周总理诞辰123周年,同学们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不仅能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和恩来精神,还能向社会传递“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的正能量,让红色精神流芳百世,让党的信仰熠熠生辉。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