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攻坚奉献报家乡  榜样学子收到感谢信

发布者:王若瑶时间:2021-03-23浏览数:

(通讯员:王若瑶 高杨 姜宇彤)日前,我校收到河北省黄骅市吕桥镇人民政府发来的感谢信,充分肯定我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唐娟在本次河北抗疫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表达了对于唐娟同学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敢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由衷感谢,此外还对南开大学对唐娟同学的精心培养表示高度评价和感谢。

2021年1月,河北疫情爆发,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全民抗疫的号角再次拉响。唐娟同学对我们说:“适值寒假,家乡爆发了疫情,没想到这次离我如此之近,听说家乡在招募基层防疫志愿者,我义无反顾地报名了。这是我从小生活的家乡,生我养我的地方,这一次,它需要我。”在第一次培训会上,唐娟立下了“军令状”:青年应有青年的担当。我愿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862FB


基层志愿者的工作比想象中要辛苦的多,但唐娟仍然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工作。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河北各地迅速进入紧急防控状态。农村地区在各地村口搭建执勤点,村干部及志愿者24小时轮流在岗,检查来往车辆和行人,核验健康通行码,测量人员体温,做好登记工作。

唐娟回忆起在卡口执勤的经历:“在村口值岗十分辛苦,来往行人和车辆不断,需要一次次拦下,叮嘱其扫码登记,检查后没有问题才可放行。”当然工作中也会有“小插曲”,每当遇到不配合的群众,唐娟会耐心解释检查的原因,安抚其情绪,避免发生冲突和矛盾。遇到特殊情况,唐娟都会主动了解村民们的实际情况,适当灵活处理。当地村干部告诉我们说:“小姑娘平时工作中非常负责,有亲和力,乡亲们都愿意听她的。”

23369


1月29日下午,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唐娟同其他志愿者一道,在全村区域内进行病毒消杀工作。“一辆电动三轮车,三个志愿者便组成一个小分队,两个背负式喷雾器就是手中的消毒工具。条件虽然简陋,却也是因陋就简、因地制宜。”不怕苦,不怕累,条件虽然简陋,但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永远不会泯灭。

问起志愿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唐娟说到:“提高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宣传引导是平日里工作量最大、最重的工作,这也是基层防控的重中之重。沿街发放宣传单、广播宣传相关政策、播放疫情防控音频、走街串巷宣传防控知识、转发疫情防控知识至朋友圈等,这些宣传工作也是我们大学生志愿者每日必做的工作。想要打赢这场攻坚战,增强群众们的防控意识是关键。”

A590


唐娟同学跟我们分享了这次志愿工作的收获,“除夕前后,村里进行了紧急人口摸底调查统计。但由于资料冗杂,且部分数据缺失,时间紧、任务重,统计工作的完成较为艰难。村委成员与我们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合理分工,大家共同协作,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在与大家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增长了见识,也增强了责任意识,培养了奉献精神。”

唐娟同学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面对这一波来势汹汹的疫情,无数同他一样的青年志愿者们战斗在一线,共同打赢了这场抗疫攻坚战。唐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公能之精神,公能之品格,让自己的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学院老师和身边同学都纷纷为唐娟同学的抗疫经历“点赞”。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