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PPE实验班乡村研学与党建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11-12浏览数:

耕耘天地间 最忆是田园——2019PPE实验班乡村研学与党建活动圆满举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提升学生知识素养与实践能力,砥砺周政学子“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初心与情怀,20211106日,2019PPE实验班的同学们在副院长程同顺老师、班导师黄卫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天津市北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乡村研学与党建活动。



活动伊始,老师与同学们来到位于北辰区平安庄的冬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中,同学们了解到,这家由隆平高科收购的公司主要从事黄瓜、南瓜等蔬菜品种的培育,目前育种规模达国内第一;首创研发了脆皮甜瓜品种,为全国农业市场注入了新的能量。



同学们走进育种大棚,在惊叹于各类颜色不同、形状各异的南瓜品种的同时,也对“科技兴农”的内涵有了更加生动的认识。



之后,一行人来到本次活动的第二站——徐堡村鸵鸟养殖基地。同学们在这里了解鸵鸟的养殖流程,并参观了鸵鸟的“温暖小家”。看到鸵鸟长长的睫毛和奔跑时憨态可掬的样子,大家都忍俊不禁。此时,远处传来的一声清越的鹿鸣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走向养殖基地深处,一行人来到梅花鹿养殖区,感受着“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树深时见鹿”等诗句描绘的意境,享受着乡村的美好风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徐堡村通过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实现了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带领农民走向富裕,切实提升人民的获得感与满足感。



活动的最后,老师与同学们前往位于北辰区中河头村的安幸生烈士故居,学习英雄事迹,感悟革命精神。安幸生原名安毓文,是第一位天津籍中共党员,也是天津地区唯一参加中共五大的正式代表。在那段风雨飘摇的岁月中,年轻的他在残酷的革命斗争表现出极为顽强的斗志和高尚的品格,苦学求索、心怀家国,不畏强权、心系人民,痛斥黑暗封建,宣扬共产主义。纵使被捕入狱,一身铮铮铁骨的他也不屈不挠;面对叛徒的卑鄙出卖和敌人的威逼利诱,他始终严守秘密、英勇顽强,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经此一行,大家深深感动于安幸生烈士的英雄事迹,也在参观中加深了对共产党人崇高品质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宝贵的实践学习经历,深入乡村的研学让人大开眼界、收获颇丰。活动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乡村、深入田园,见证新时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感受科技兴农背景下现代化乡村发展的新面貌、新气象,将专业所学与研学实践充分结合。同时,在对革命志士高尚精神的学习中,同学们的思想境界与理论素养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赓续英雄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体悟沧桑巨变,展望远大未来。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