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天才知道”南开赛区选手

发布者:时间:2013-04-16浏览数:

各位同学:

    《天才知道》是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2013年全力打造的中国首档天才头脑风暴益智节目,现将要走进南开大学,全方面覆盖南开大学的每一个角落,寻找南开的“天才”。


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节目介绍

《天才知道》面向全国高校青年学子,旨在展现全国大学生的知识能力和心理素质,打造并展现“中国天才”的故事和心理历程。节目具有以下特色:

1.节目定位非娱乐,传播正能量;

2.所有题目体现真才实学;

3.演播室与外景紧密结合,外景全面展现全校风貌;

4.符合大学生和普通观众的收视特点,带入感强。

二、比赛机制

参与节目的选手应为各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个人报名和院系推荐的方式先期选拔出100名优秀学生进行外景部分的对决。最终选出的8名选手将代表南开大学赴北京进行演播室部分的比赛。此8名选手会获得由中国教育电视台颁发的精美奖品,而最终获得本场第一名的同学,可以赢取世界知名学府游学机会。

三、参赛者选拔安排

()选拔计划

《天才知道》头脑风暴节目选手选拔采取自愿报名、学院推荐、择优录取的方式。

现面向全校招募《天才知道》南开大学赛选手。

(二)报名条件

1)报名选手应为南开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

2)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无犯罪记录;

3)确保入围后在422日至427日之间能够按时参加活动和比赛;

4)具备宽广的知识面,具有文学、历史、天文、地理、时政、艺术、数理化工、动手操作等各方面的知识和综合能力;

5)能够代表南开大学形象,具有南开学子气质;

6)接受活动主办方的领导和管理,遵守相关规定;

7)能够用标准普通话沟通;

8)有参加大型比赛经验者优先,在各项知识竞赛中获奖者优先。

(三)工作安排及有关要求

1.宣传动员阶段(2013415-416日)

各院团委要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做好《天才知道》头脑风暴比赛选手的选拔和学院推荐工作。号召广大拥有青春向上精神风貌以及深厚知识底蕴的大学生积极参与报名。

2.各院报名阶段(2013415-416日)

各院依据《中国教育电视台“天才知道”报名表》(附件1)及相关要求展开报名工作。

请各院收集、整理选手的相关信息。务必于416日(周二)中午12:00前将报名表和汇总表(附件1和附件2)打包发送至邮箱tczdnku@163.com,为下一步名额分配工作做好准备。

3.各院名额分配阶段(2013416日)

校团委将根据各院学生的报名情况,按照比例进行名额分配,并反馈至各院团委。各院参考名额分配情况进行本学院的选手遴选工作。

4.各院考核阶段(2013417-418日)

请各院团委根据比赛选手选拔条件,参考各院名额分配情况,制定全面、细致的考核选拔方案,要对本院报名选手进行背景初审,可通过笔试、面试等多种方式,全面考察报名人员的性格、知识、语言能力、技能、仪表等,选拔出拥有青春向上精神风貌以及深厚知识底蕴的大学生,具有文学、历史、天文、地理、时政、艺术、数理化工、动手操作等各方面的知识的选手。

1008选拔赛的题目形式为判断题,学院选拔过程中建议学院扩大选择题目的范围,并使用辨识度较高的题目形式,以期通过选拔寻得最具实力的参赛选手。现提供参考例题如下:

1.“破釜沉舟”这个成语出自那次战争?

      答案:巨鹿之战

2.维也纳的多瑙运河是为什么而建设的?

  答案:防洪

3.人体含水百分比最高的器官是什么?

  答案:眼球

4.“知天命”代指什么年纪?

      答案:五十岁

5.世界上最大的宫殿是什么?

  答案:故宫

    以上题目仅供各学院出题选拔时作参考之用,各学院要根据自身情况,设计合理的考核题目。

    418日(周四)12:00前将已经通过学院初试选拔的选手信息录入《中国教育电视台“天才知道”选手信息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要求学院团委书记签字,加盖学院团委公章)与纸质版报名表一并交到学活308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czdnku@163.com,请各学院务必按时提交。

5.审核上报阶段(2013418-419日)

南开大学团委、南开大学学生科技协会、南开大学学生会对南开大学赛区的选手名单进行复核后,并按照规定的流程对选手进行上报。

四、工作要求

请我院有兴趣的同学尽快报名,截止时间在4月16日12:00之前,将附件中的两个表格填好发送至liy@nankai.edu.cn

 


 附件:关于招募《天才知道》南开大学赛区选手的通知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