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知三江,美之中国--三江平原湿地暑期实践

发布者:时间:2014-08-22浏览数:

 

(通讯员  朱功伟 裴瑶)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十八大“贯彻开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境界的重大方略”重要精神、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宣扬南开精神、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团一行7人于8月3日至8月7日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三江平原湿地,开展了以“政知三江,美之中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经过20多小时的奔波,8月3日下午,实践团七人先后安全抵达佳木斯市,简单整顿后,便开始了社会实践的第一项任务——调研居民。实践团队以问卷和深度访谈的形式询问当地居民对湿地现状、湿地保护政策的意见及看法。在调研和访谈期间,居民积极配合,畅所欲言,表达他们的心声。在调研和访谈的同时,实践团队也加强了对湿地保护政策普及的广度、力度、深度,进一步提高当地居民对湿地价值的认知和认同。

8月4日,为了从宏观层面更好地了解湿地保护现状及相关政策,实践团队调研的首站选择佳木斯市环保局。在这里,实践团队受到了市环保局局长的亲切接待,并针对时下热议的“退耕还湿”、“保护区申报”等相关问题进行详细座谈。结束座谈后,在相关领导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佳木斯环境实时监测站、佳木斯环境实验室等。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实践团队先后在佳木斯选取了多个典型特色的自然保护区进行实地走访,包括黑鱼泡自然保护区、三环泡自然保护区、桦川湿地保护区、汤原县原始森林公园等等。调研期间,队员们一方面感喟自然湿地之美好,另一方面,实践团队也注意到湿地保护存在的问题,

其中,资金不足和湿地保护的相关法律不健全成为湿地保护当前的两大难题,特别是当前的湿地保护条例已不能满足如今湿地保护的需要,法律力度也有待提高。在此期间,富锦市组织部部长、桦川县县长对实践团队的到来也表示欢迎,他们参与到座谈中来,剖析队员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对策。

 

在实际走访和调查中,实践团队在探访三江平原湿地保护同时也践行南开“公能”精神,锻炼实践团队队员的能力和素养,为日后的研究学习夯实基础,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实践团队将用自己的热血和知识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