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南开“社工总动员”铸就精彩

发布者:时间:2014-11-24浏览数:

   传承与创新:2014年南开“社工总动员”铸就精彩

 

    (通讯员:董旭星 张恒茜)“社工总动员”是属于全体南开社工人的节日,定于每年11月份举行。自2003年至今,“社工总动员”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活动,成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历年不变的传统。历届总动员由社工本科三年级学生主办,教师、学生、学校与机构督导共同参与,共同交流,欢聚一堂,同时邀请天津市其他社工院校参加,加强不同院校之间的专业交流。活动将理论与实践、游戏与思考、教导与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社会工作专业,增进专业认同感和价值感,熟悉社工扮演的角色,提高专业的凝聚力。

 

 

20141121日下午,2012级社工本科生延续专业传统,通过多种形式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颇具创新的“社工总动员”活动,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社会工作的专业魅力。本次总动员在南开大学1919咖啡厅举办。社工系张伶教授、黄晓燕副教授、各年级班导师、系实习督导及实习机构督导应邀出席,2012级与2013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2014级社会学类班级以及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学生代表等近1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是历年“社工总动员”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本次社工总动员的主题为“Once Social Work Always Social Work”,显示了专业熏陶对生命的持续性影响。活动以两段班级介绍视频和一段动感十足的舞蹈拉开序幕,调动起大家的参与热情。小组建设环节与热身游戏中,各组组长采取不同的形式使组内气氛迅速活跃起来;“买不买,卖不卖”的游戏环节则让同学们初步感受到,无论作为一名社工还是一名普通人,经常会面临不同价值观的冲突,“尊重”在其中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解答新生的专业困惑,“圆桌会议”环节中,活动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聆听了系主任关信平教授的教诲,黄晓燕、蔺文钧、杜平和肖萌四位老师则参与了现场问答,让大家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与社会学专业的不同,对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观、伦理与方法论有了一定的了解,在选择专业时能够追随个人喜好、更加理智。而后,天津市劲松护养院及恩派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两位机构督导也对专业前景和专业实习进行了介绍,让新生对于社工专业有了更多了解。


 

中场休息时的剑道表演以及“真人图书馆”中六位老师及学长学姐的分享,让大家见识到了社工人不一样的风采。活动结尾,吴帆副教授、王星副教授以及几位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为社会工作的同学们带来祝福,鼓励大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努力去实现梦想。2014年,2012级学生为大家带来了感动人心的总动员;2015年,梦想与传统将延续,期待更多属于南开社工人的精彩。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