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评优|优秀团干风采展示】岳庆磊:做一位毕生的燃灯者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04-16浏览数:

【五四评优|优秀团干风采展示】岳庆磊:做一位毕生的燃灯者

 

岳家有子初长成,心中常怀国家恩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岳庆磊来自农村,家境贫寒,是村里的低保户,但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心怀感恩,迎难而上。主动撰写国家发起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并且两次被受聘为学校资助宣传大使,回校宣讲国家助学政策,影响150余人,为更多像他一样的学生带去奋斗的力量。本科期间,凭借自己100%的努力,实现了大学四年的生活费100%自给,减轻家庭负担。

(回校进行资助政策宣讲)

 

庆逢呈瑞为明时,心中不忘跟党走

岳庆磊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以先进思想做引领,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成为了学院2015级第一批中共正式党员,参与各类理论学习30余次,主讲“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等主题党课团课12次。按时参加青年大学习,荣获共青团山东省委寻找青年政治佳优秀奖,并先后与团中央的领导和校团委书记沟通与交流。作为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在石大党建发文一篇,在青岛市政务网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讲话感悟。

他连续四年担任团支部书记,任劳任怨,带领团支部获得5次校级十佳团日活动,组织活动30余次,建设全校基层团支部“一学一做”先锋示范岗,率领团支部荣获“新闻宣传工作优秀团支部”,全院2015级第一个“先进团支部”、第一个“红旗团支部”(全校每年仅10个),主持团支部“活力提升”创新项目一项,不断提升团支部活力。

( 与团中央老师进行“不忘初心做大事”主题团日活动)

 

磊落丈夫襟怀广,心中永记努力训

在学习上,岳庆磊勤于思考、善于提问,撰写近乎两万字的读书报告;同时作为主要组织者之一,创办了引领学院读书氛围的惟真学社,先后参加多场读书交流会和讲座,累计阅读与行政管理相关的文章和论文百余份,专业书籍26本,其他类书籍20本。25门课(占总课程比例为80%)均在90分以上,多门专业核心课程取得全专业最高分,连续四年位居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校级组织能力奖学金、校级科技创新奖学金。

他还深刻体会到创新是大学生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前沿、深入研究成为了他的代名词。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验收等级为“优秀”,发表论文一篇;同时关注民生大计,参与了以“精准扶贫”为课题的挑战杯项目,荣获国家级三等奖;还参与了“基于五位一体的山东省资源型城市协调发展评价研究”的社会实践调研和相关科研项目,在科技类核心期刊《价值工程》上发表论文一篇,调研团队荣获“团中央三下乡入围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参与了“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模式调查研究”课题,荣获校级挑战杯二等奖和自主创新项目结题;参与了“青岛市多位一体海洋牧场的发展路径研究”课题,荣获山东省模拟市长大赛三等奖。研究生期间先后参与南开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天津市教委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横琴新区“物业城市”课题项目等。

(进行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好怀恰似青春狂,心中常存奉献魂

在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高效率、零失误、高满意地完成489人的迎新工作,帮助辅导员老师完成军训、入学教育、学生干部选拔等相关工作,围绕“一心两环”搭建学生会框架,提高学生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举办各类活动80余场,为同学打造更好的第二课堂平台,累计参与人数达8000+。在学院迎新需要力量时,他第一个站出来承担起军训助力教官的职务;在同学们需要他帮忙时,他第一个站出来承担起学院毕业辅导员助理职务,希望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有一个好出路,点燃自己,服务他人成为了他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正因为这种态度让他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现任2019级政治学硕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和学院兼职辅导员,分管党务工作,录入学院436人档案信息。

(协助学院开展新生军训工作)

 

他还喜欢辩论,荣获校级时代辩论赛二等奖,而且以兴趣为动力,助力成立学院离坚白辩论社,组织第一届“能言杯”辩论赛,影响近100余人,并代表学校外出进行交流。还成为唯一一个代表学校参与青岛市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的选手,传递着青年声音,讲述着青春故事。并且斩获中国石油大学最高荣誉—校长奖。

(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评选会现场)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此次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学校号召,回村进行报到,投身于农村疫情防控工作12天,期间负责挨家挨户统计家庭成员信息,记录村民的体温和近期的身体状况,确保不漏一人,全面记录。同时向村中低保家庭、生活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发放口罩等物资,还向村民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并且在清华大学主办的《公共管理评论》“实践视野”专栏发表题为“乡村防疫共同体:村庄合作联盟的治理实效”,浏览量达600+,把研究写在中国大地上。同时结合社会调研和问卷分析,申请南开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系列赛事,被确定为重点课题,希望能够为此次疫情防控提出有价值的建议;积极申报南开大学第十三届青年课外理论研究立项,重点关注共青团在疫情期间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的相关情况;并且结合学院防疫事迹,先后在学校新闻网和学院官网发表多篇新闻,并在南开大学团委微信公推送基层团讯,彰显青年的使命担当。

( 疫情期间在进行村民信息采集)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作为新时期南开人的毕生追求,他正为成为一名“公为天下、共赢和谐、管中领袖、理世英才”的新时代公管人而继续努力奋斗!岳庆磊也将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和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用尽一生去帮助跟他一样的人,做一位毕生的燃灯者。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