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评优|优秀团员风采展示】黄雅卓:青春正当时,奉献新时代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0-04-16浏览数:

【五四评优|优秀团员风采展示】黄雅卓:青春正当时,奉献新时代


图片1

 

“青春正当时,奉献新时代”,这是黄雅卓的青年感言。

黄雅卓,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现任2019级政治学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曾获国家公派留学优秀本科生、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青岛市优秀志愿者等10项荣誉称号,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优秀立项、“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国家三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山东省一等奖、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山东省三等奖等20项比赛奖项。

 

坚守初心,淬炼思想

本科期间,黄雅卓作为2015级第一批中共党员,分别于20165月及10月参加党课培训班,并参与校、院党委组织的党员实践活动。她积极拥护并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她担任团支部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带领团队获得“先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优秀党支部”等荣誉。

硕士期间,黄雅卓担任2019级政治学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个月组织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坚持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努力将个人学习与支部学习贯彻始终。此外,她先后组织“宣讲总书记视察精神 激励青春报效祖国”、“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 领会精神坚定信念”、“疫情防控下周政人的使命担当”等8次专题研讨会,并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带领党支部成员编写《十九届四中全会应知应会手册》。她说,在理论学习中,她切实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微信图片_20191109232946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 领会精神坚定信念”专题研讨会)

求真力行,科研报国

本科期间,黄雅卓追求卓越,成绩优异。她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22/53),曾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6项奖项。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她主持6项科研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优秀立项、“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国家三等奖等20项比赛奖项。

硕士期间,黄雅卓以科研报国作为奋斗目标,撰写并发表《“避害型”府际合作何以可能?》、《如何推开“避害型”府际合作的门?》、《俄罗斯营商环境优化:影响因素与效果评价》、《“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基层政府政务督查研究》、《俄罗斯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的“放管服”改革》等多篇文章;参与《区域雾霾治理中府际协同的实现机制研究》书稿撰写及《地方政府发展能力报告》书稿校对;参加“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东亚国家的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天津市政治学会2019年年会、第八届华人公共管理学者论坛等学术会议。她表示,在新的阶段,她将努力创造更多学术成果回馈祖国、回馈时代。

1d054870ac6d1f3bae91661de959b62

(参加“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东亚国家的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

 

务实担当,知行合一

本科期间,黄雅卓作为优秀本科生,跟随学校赴台湾辅仁大学游学交流;并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赴俄罗斯古勃金石油天然气大学交流学习。此外,她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志愿者和青岛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参与“情暖贫困山区女童”义卖活动、“闪亮红星”和空巢老人做朋友活动等志愿服务工作,总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00小时。

硕士期间,黄雅卓带领党支部先后开展“走访清华大学公管院 交流党建研讨学术”活动、“参观建国七十周年展 砥砺志向爱国奋斗”活动、“为新疆阿勒泰地区青年学子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努力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黄雅卓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信念,扎根祖国大地,积极参与社会调研。她作为行政审批标准化研究团队成员,参与为期6个月的廊坊行政审批局调研,并参与完成廊坊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工作。作为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一员,她先后赴腾讯总部、创新科总部、凯德集团、马洪基金会、深圳校友会等调研,深入了解先进城市的改革进程,感知祖国大地的变化发展。

ed38cc7bd0775101316fb4aa0d3215f

(赴腾讯总部调研)

 

秉公尽能,共抗疫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黄雅卓积极响应党中央、团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投身到战“疫”志愿者的队伍中,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得知小区将实施封闭管理政策的第一时间,她主动向社区党支部提出加入社区的防控志愿队伍。在志愿服务队中,她主要负责向社区居民宣传防控知识,上门对社区居民的春节返程时间及地点进行登记,并帮助居民办理社区通行证,劝导居民减少出入。在志愿服务期间,她组织参与3次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并登记、办理社区居民出入证522张,服务工作获社区党支部和居民好评。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适逢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在学校、学院党委指导下,黄雅卓借助线上教育平台,通过多群联播的形式,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学生和家长做了“学雷锋,共抗疫,爱国行”的思政理论课。直播课后,师生和家长纷纷在直播间评论区“点赞”。她的志愿服务事迹先后被 中国青年网、西藏日报、中国西藏新闻网、中国藏族网通、拉萨日报、南开大学新闻网等校内外多家媒体报道。

为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向他们的子女提供关爱与温暖,黄雅卓拿出假期的零花钱,参与中国青基会组织的“希望工程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特别行动”捐款活动。她说,“医务人员‘逆向而行,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作为一名南开学子,在疫情面前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公能精神迎接挑战,为防控疫情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此外,作为党支部书记,黄雅卓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下周政人的使命担当”学习讨论,进一步统一了全员思想,坚定战“疫”信心。同时她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党委号召,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领会通知精神,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6人全部自愿捐款,捐款率达100%

9a0a7eac11779f1e27eefc19ee026fd

(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服务)

1584173070(1)

(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服务)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