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评优|优秀团员风采展示】冯辉:奋斗是献给青春最好的礼物​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04-17浏览数:

【五四评优|优秀团员风采展示】冯辉:奋斗是献给青春最好的礼物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自入学伊始至行将毕业,这句座右铭始终激励冯辉保持奋斗热情,不忘初心使命。在南开,他把践行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作为人生道路的不懈追求,在奋斗与奉献中逐步实现着人生价值。

一、欲登绝顶不辞劳

在学习科研上下苦功夫、出真成绩是这位山东学子的奋斗方向之一。他深知笨鸟先飞的道理,大学四年学习刻苦,专业排名前20%,推免至南开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这背后,是他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孜孜以求与精准发力。

“知中国服务中国”则是他矢志科研的不竭动力。受导师熏陶,他涉足于边疆民族问题治理研究领域,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学术期刊3篇,包含CSSCI来源期刊2篇。他先后深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等边疆民族地区进行田野调查;参与《民族政治学概论》《城市与民族》《民族学概论》等专著的校对工作;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相关部委智库的科研课题;任南开大学-太和智库边疆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兼学术秘书,为边疆民族问题治理现代化奉献着新生力量。

此外,他还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团队申报国创项目,深入居民社区探究自治之道。项目成果获南开大学第四届“梦想+”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中期报告被评审为优秀报告,推荐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要求进步是冯辉的心之所向,他认真学习新时代新思想,多次受邀主讲理论团课。不仅成为学院2016级第一批中共党员,更获得南开大学第二届“理论之星”提名奖称号。

 

(图为2019年12月冯辉随调研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调研场景)

 

二、于无声处听惊雷

当在公能素质测评会上被提问“何时最忙碌”时,冯辉的回答是“一直”。尽管同学们都熟悉他曾经累晕倒的故事,他却总是说“累并快乐着”。

他把“服务同学、服务老师”作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求必应”几乎是身边同学对他的一致评价。他是老师同学眼中的“多面体”,在党团部门与学生组织总能看到他奔前跑后的身影。

2017年9月至今任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级团支部团支书,统筹负责团支部日常建设,组织的理论学习、主题团日、主题党课等活动被多次报道,支部获评2017-2018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政”在战疫,齐心同“行”主题团日等活动。

任学院团委科创部负责人期间,他协助开展本科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工作。举办多场服务面广的就业经验技巧分享会,开展第四季“灯塔计划”学生生涯发展智库建设工程暨“求职训练营”系列活动,为学院新聘任三位学生职业发展导师,共建两处人才合作培养基地。辅助教科办开展创新创业赛事多环节工作,为学院队伍取得优异成绩铺路架桥。

任恩来团干校负责人期间,负责团校课程的策划筹办,邀请优秀主讲嘉宾开展主题教育讲座,相关团课获评校优秀团课。在新长城自强社任社长服务组成员兼团支书,统筹多次志愿活动,带领社团获“五四红旗社团团支部标兵”“南开大学最具贡献社团”等荣誉。

2019年10月起,他兼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负责支部宣传工作,协助支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期间也助力支部高效运转。

此外,他连续四学年任学院行政办公室学生助管,担任“大学生计算机基础”“ACCESS技术与应用”“中国民族学概论”等课程助教,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深得老师同学信任。尽管获得不少荣誉,他仍喜欢称自己为“服务者”,“大方做事、小心为人”这句高中时代的叮嘱,他也一直铭记。

 

(图为冯辉为班级团支部主讲团课)

 

(图为冯辉在“灯塔计划”学生生涯发展智库建设工程致聘仪式上发言)

 

三、不辞辛苦出山林

躬身志愿服务、传递社会关爱是出身农村的他在学业之余最热衷之事,从全运会文体表演到“清明共祭”,从花旗大学生金融素质辩论赛到“垃圾投进趣”系列活动,从机场客观时长测量到关爱爱心天使“王欢”,从“爱心包裹”街头劝募到支教夏令营教书育人,从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到“天津论坛”,从积极参与到筹划主办,一点一滴的志愿服务累积成500余小时的志愿时长。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青春战“疫”公益家教志愿服务活动,承担天津市第二批援汉医疗队某医务人员子女的课业辅导,累计服务时长50多小时,事迹入编《“青”力战“疫”——疫情下南开大学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志愿服务我会一直做下去”,冯辉如是说。这是他的承诺,更是“把小我融入大我”的生动体现。

 

(图为冯辉赴泽惠园小区参加社区公益课堂活动)

 

(图为疫情期间冯辉参加公益家教活动辅导课程截图)

“奋斗是献给青春最好的礼物”,念念不忘的誓言激励他爬坡过坎、矢志向前。让青春绽放绚烂之花,他也将一直为止奋斗。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