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2019年“中国政府发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召开

发布者:时间:2019-07-01浏览数:

 

2019年“中国政府发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召开

 

(通讯员陈璐 董芮君 裴新伟 伊文敬)6月27日,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和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9 年“中国政府发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正式开幕。本届暑期学校以“新中国以来的城市治理变迁”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三十余名学员。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副校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朱光磊教授出席并致辞。

本届暑期学校的第一节课由朱光磊教授主讲。朱光磊教授以“现代政府理论的四维分析框架”为主题,以“政府理论”的研究缘起为切入口,深入浅出的论述了研究“政府理论”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随后,朱光磊教授生动而全面地讲解了政府理论的核心内容——“职能-机构-体制-过程”四维分析框架,并重点论述了政府过程的四个阶段——意见表达、意见综合、决策以及施政。朱光磊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以具体而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解了抽象的理论问题。学员们不仅仅有知识层面的收获,还有分析方法、思维方式方面的收获,受益匪浅。

讲座期间,朱光磊教授精彩绝伦的内容深深吸引了到场师生。在座师生也积极发问,朱光磊教授一一作出回答。课程结束后,朱光磊教授还与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

“中国政府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课程是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从2012年至今已是连续第八次举办,2019年的主题是“新中国以来的城市治理变迁”。“中国政府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聘请海内外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重点介绍中国政府发展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动态及研究成果,推动相关支撑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为全国的政治学、公共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并促进各高等院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