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梁建邦太平绅士做客“周恩来论坛”

发布者:时间:2013-07-16浏览数:

 

(通讯员  寇大伟)7月15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前社会福利署长梁建邦太平绅士做客“周恩来论坛”,为南开学子做了主题为“中国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精彩演讲,论坛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杨龙教授主持。

梁先生就“中国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这一问题进行了全面而详尽的解析。首先他指出人均收入在3000——8000美元的国家,整个社会发展慢下来,很多国家都不能逃脱“中等收入陷阱”。接着介绍了存在这种现象的原因,如:中国的人口陷阱,低附加值的产品,低效利用的资金,能源和生态问题,社会政治动力,制度缺失问题以及中国的“美元陷阱”问题等。最后指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建议,即未来主要的改革:实行政治改革,社会改革,产品实现从数量到专有技术和品牌的创新,使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实现绿色发展等。从梁先生的详细讲解中,大家了解了“中等收入陷阱”不单单是收入分配的问题,其涉及了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要全面的看待这个问题。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与梁先生进行了交流,梁先生非常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上一条:2012-2013学年岗位考核优秀名单 下一条:2012-2013学年岗位考核优秀名单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