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周文重大使做客周恩来论坛并受聘兼职教授

发布者:时间:2012-12-29浏览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摄影 任永华 韦承金)1228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外交部原副部长、前驻美大使周文重受聘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的致聘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向周文重致送聘书并佩戴校徽,副校长关乃佳主持致聘仪式并介绍周文重简历。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致聘仪式。

  薛进文对周文重加盟南开表示欢迎。他说,周文重是我国著名的外交家,也是国内外知名的国际问题专家,特别是在中美关系和美国问题研究领域颇有建树、享有盛誉。周文重以一颗质朴赤诚的爱国之心,以及为维护国家荣誉和人民利益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为中美关系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一位杰出外交家的智慧和卓越才华。他的出使生涯是中国外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笔可与世人分享的宝贵精神文化财富。

  薛进文指出,周文重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是南开师生向这位杰出外交家表达敬意的机会,是南开的荣幸,同时,对南开来说,从现在起周文重又多了一种特殊的身份,他不仅是南开的朋友,而且正式成为南开教师队伍的一员。相信周文重的加盟,一定会为南开大学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国际问题的研究以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为南开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期待周文重教授能经常来南开讲学交流。

  周文重说,能受聘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并有机会与南开师生面对面交流,感到非常高兴。金灿灿的南开校徽戴在身上,代表着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谢南开大学的信任,自己将不辜负南开的要求,尽所能为南开今后有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学术交流作出努力。

  致聘仪式后,周文重登上周恩来论坛,为南开师生作题为奥巴马新任期中美关系的新走向的学术报告,并在报告后为南开学子答疑解惑。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主持报告会。

  据介绍,周文重1975年加入外交部,从事外交工作30多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外交工作重大事件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曾任驻巴巴多斯大使兼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驻澳大利亚大使、外交部副部长、驻美国大使。特别是作为我国第八任驻美大使,他出使美国的5年,恰是中美关系跌宕起伏而又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的5年。周文重现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其代表性著作有《出使美国——2005-2010》。

上一条:我院杨龙教授获得“教工先锋岗”称号 下一条:转发天津市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