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常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起到决定作用

发布者:时间:2019-09-29浏览数:

 津云新闻讯: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70年来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状况及对全球人权事业发展的影响。9月27日,津云新闻记者对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进行了专访,解读白皮书的重要内涵及深远影响。

  “白皮书是从新中国发展70年历程的角度来解读人权事业的。”常健介绍,白皮书将7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时期,1949年新中国成立,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是中国一个重要的人权发展标志,标志着中国获得了完全独立的主权,为人权事业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没有主权独立就谈不上国家对人权的保障。”常健说。

  第二个时期,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存权、发展权和各项基本权利不断得到更好保障,中国人权事业得到大发展。“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让人民享有的自由权、财产权等各项权利得到更好的保障,并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而不断提高。” 常健说。

  第三个时期,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中国人权事业得到全面发展。“这个时期党和国家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幸福作为人权事业的发展目标,提出要依法保障人权,务实地保障人权,全面协调推进各项人权发展,特别强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让人民有尊严地获得更幸福的生活。” 常健说。

  “此外,白皮书还总结了70年来,中国人民在人权事业方面的实践经验,提出中国人权发展的基本理念。”常健介绍,这些理念包括人权是历史的、发展的;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人权是个人人权与集体人权的有机统一;整体推进各项权利是人权实现的重要原则;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检验人权实现的重要标准;公正合理包容是国际人权治理的基本原则;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人权的最高价值追求等。

  他认为,对于人权的发展,各个国家要根据自己的具体国情来选择具体的发展道路,更要尊重其他国家选择的不同路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把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进而促进其他各项人权全面协调发展,这就是由中国的具体国情决定的。此外更重要的是,中国把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作为人权实现的重要标准,提出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权事业的最终价值目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他表示,这样一套理念的总结将为今后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思想上的指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事业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新中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建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等的建立,使得中国人民能够真正当家作主,为人权事业发展建立了政治保障。改革开放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经济发展促进人权发展的明确思路。”常健表示,中国经济水平的发展与人权事业的发展是同频共振的。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人民生活水平同步提升,而且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益保障水平也都同步提升。此外,从法制角度来看,党和国家把尊重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并进一步提出把尊重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原则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这一生动实践的具体过程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对于未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方向,常健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因此,人权事业发展也会发生相应变化。主要体现在人权保障的推进将更加全面、更加均衡、水平更高、更加可靠、更加国际化。“这是十九大以来我们展望未来可以看到的方向。”常健说。

  常健,博士,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担任《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蓝皮书)副主编,作为人权专家参加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起草工作。先后出版《人权:理想、悖论与现实》《当代中国权利规范的转型》《中国人权保障政策研究》等学术专著,主编或参与主编《当代中国人权保障》《人权知识公民读本》《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研究》《中国人权建设60年》《公务员人权培训用书》,以及《中国人权在行动》等系列研究报告。参与翻译《人权百科全书》,在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上一条:2019年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九二公能”励学金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下一条:2019年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九二公能”励学金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