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人权研究中心承办“疫情防控中的人权保障”网上研讨会

发布者:许尧时间:2020-03-31浏览数: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承办

“疫情防控中的人权保障”网上研讨会

 

(通讯员 付丽媛 董勤梅)328日,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等八家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联合主办了“疫情防控中的人权保障”网上研讨会。来自上述八家国家人权基地及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东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近30余所高校、党校、研究机构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30多名参会者进行了大会发言,参会者围绕“疫情防控中的生存权保障”“疫情防控中的知情权与表达权”“疫情防控中的弱势群体权利保障”“疫情防控中的人身自由与权利平等”四项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承办。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目前全球遭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罕见的全球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疫情防控是保障人民生命权和健康权的重要措施,但同时又会对其他人权的实现方式构成一定的克减。因此,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合理平衡各项权利的保障,在疫情防控中有效保障人权,是当前国家制定防疫政策和实施防控措施面临的紧迫现实问题,人权学术界有责任对此开展深入的研究。

与会学者认为,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2019)疫情,是对中国政府在极限条件下迅速处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考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级政府切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依法防控疫情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中国政府在战中真正做到了切实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

研讨会分四个单元进行。学者们分别围绕在疫情防控情景下的生命权、健康权、获得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服务权利、基本生活水准权利、受教育权保障;疫情防控中的传播权、表达自由、个人信息权利、知情权、电信普遍服务、如何回应对我国防疫工作的国外质疑;疫情防控中对残障人士、女性医护人员、弱势儿童、脆弱老年人等各类弱势群体权利的保障及其实现方式;以及国际关注的紧急公共卫生事件情势下的旅行限制措施、基层社区网格化防疫、人身自由与隐私权、疫情防控中大数据的使用与个人隐私保护、疫情防控中的邻避现象、不受歧视权利和教育平等权利的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副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研讨会由八个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联合主办,体现了中国人权学者对现实中涌现出的重大、紧急人权课题的学术思考与回应,展现了人权研究学术共同体共克时艰、通力合作的良好风貌。研讨会倡导绿色环保、平等对话的学术新风,程序精简而内容丰满,既有资深人权学者高屋建瓴的深入分析,又有青年人权新锐提出的犀利问题;既有对经典人权理论在疫情防控中适用的精深挖掘,也有对现实人权关切的细致入微的反思与建构,对完善中国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人权保障政策和措施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本次会议是国内人权学术界以“疫情防治与人权保障”为主题的第一次大型学术会议,也是第一次探索尝试采取网络视频方式召开的学术会议。与会学者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主题非常有意义,组织效率高,研讨深入,效果超出预期。网络会议模式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成本,而且更加灵活,与会学者之间可以借助多种网络工具即时对话,开展更为深入的探讨,为今后人权研讨会的举行提供了新选择。

据悉,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系第一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我国人权研究、人权教育、人权资政和人权交流的重镇。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倡议,得到了八家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热烈响应。中心的全体成员参与了会议的筹备和会务服务。聚焦于人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创新的方式来组织相关研讨,有助于发挥南开人权中心在人权研究机构间的纽带作用,提升南开人权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发扬南开的“公能”传统,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