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日本神户市国际交流中心代表一行来访我院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06-14浏览数:

日本神户市国际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首席代表高桥健司所长一行来访我院并做专题讲座

 





(通讯员 申程仁)202163日,日本神户国际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首席代表高桥健司所长和贾青老师一行到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并于我院144会议室带来“神户与天津之间的友好城市交流”专题讲座。我院院长孙涛教授,副院长、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程同顺教授在讲座前与高桥所长进行了亲切会面和友好交流,我院副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贾义猛参加了本次活动。  

高桥健司所长通过视频、幻灯片、实物展示等形式生动介绍了神户市的历史沿革、地域风光、乡俗民情与主要产业等内容,并结合我院师生的研究方向对日本地方自治的法律制度框架、基本结构、府际关系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指出,天津市与神户市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于1973624日正式结为友好城市,这是中日之间的首对友好城市,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结成的第一对中外友好城市。高桥先生系统讲述了结为友好城市的近五十年来,双方在野生动物饲养、医疗器械研发、港口运营管理与新冠疫情互助等多方面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交流活动。他表示,天津与神户之间、中日之间文化相近、往来密切,具有长期的友好交流历史,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济文化合作,共促两市与两国的蓬勃发展。



程同顺教授对高桥健司所长一行的到访与演讲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他指出,天津与神户的友好城市关系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所结成的,周总理是南开校友,我院则是以周总理的姓名命名的学院,高桥健司所长莅临学院做关于天津与神户间友好交流历程的讲座非常有意义。

报告结束后,高桥先生与参会学生就中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公共外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并欢迎我校学子赴神户、日本交流学习。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