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发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07-05浏览数:


 


(通讯员何里程)74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政府发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128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原副校长、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教授出席,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在校本科生10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秘书长、公共管理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志红副教授主持。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程同顺教授首先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对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克服种种困难参加暑期学校的各位学员表示欢迎,并结合校史、院史、学科史对南开政治学的发展进行了精要概括,对南开政治学的主要特色进行了系统总结。程同顺教授表示,希望学员珍惜交流学习机会,争取在暑期学校这个平台上有所收获、有所进步。最后程同顺教授预祝本次“中国政府发展”暑期学校取得完满成功,并鼓励学员走进南开校园,体会南开之美。



紧接着朱光磊教授带来了题为“政府理论的四维分析框架与中国政府职能转变”的讲座朱光磊教授介绍政府理论四维分析框架的构建历程,解释了“职能”、“机构”、“体制”、“过程”的具体内涵;并聚焦政府职能转变问题探讨了政府职能的认识过程与建设逻辑。讲座后,朱光磊教授与学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与深入的探讨。



“中国政府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课程是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从2012年至今已是连续第十次举办。暑期学校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办,将聘请海内外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担任主讲教师进行线下授课。



据悉,师生将先后围绕政府职能、城市治理、政党与国家、行政区划、政府督查、数字政府、放管服等多个议题展开交流,旨在通过探讨中国政府发展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动态及研究成果,推动相关支撑学科间的学术交流。

此次暑期学校共接受海内外研究生共42名参加学习,并作为夏季学期选修课向广大本科生开放,课程为期7天。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