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这门课“燃爆”了,十位政治学名家同上一门课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12-24浏览数:

 

(通讯员:郭道久 于慧)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名师引领政治学通识在南开大学教务处和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顺利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该课程是南开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坚持名师感染、人格育人;国家战略、挑战机遇;世界前沿,国际话语;科研启蒙,学术追求的建设理念,在完成引导学生成长的基本任务的基础上,力求将其建设成为具有良好口碑的荣誉课程,成为通识选修课程的质量标杆。

 

本轮次的“名师引领•政治学通识”课程共十讲,分别邀请来自国内一流高校政治学领域的名师围绕学科前沿问题授课。课程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主讲教师全部为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本轮次十位主讲教师分别是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朱光磊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徐勇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周光辉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   

 

二是授课内容兼具前沿性和系统性。各位主讲教师都是国内政治学的一线一流名师,所授课内容都是学术研究的前沿。同时,这些内容又主要围绕“对政治的理解”这一政治学的根本问题和“国家治理”这一前沿问题两大领域展开,从不同角度展示政治学研究的价值和魅力。此外,为兼顾完整性,本轮次课程增加了政治哲学和国际政治两讲。

 

三是科研启蒙和人格育人兼顾。名师引领课程的授课对象主要是本科学生,且来自全校文理工等不同学院和专业,不少学生对政治学是比较陌生的。主讲教师不仅讲授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还在课程讲授或互动交流环节,向学生介绍其成长经历及学术经验,为学生们的成长提供建议,这不仅有助于学生们在感受学术盛宴的同时培养科研兴趣,更有助于学生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名师引领•政治学通识课程不但吸引了本科生选课,每堂课程均有不少教师及硕博同学前来旁听。讲座内容启发思维,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同学们在汲取课程营养的同时纷纷就个人在专业学习、科研中的疑惑与主讲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充分发挥了名师引领课开启学生思想、增长学生智识的课程目标。

 

作为一门持续开设的校公选课,名师引领•政治学通识课程今后将在增强课程内容的系统性、课程资料准备的充分性、翻转课堂建设以及课程宣传等方面继续完善,以期取得更为理想的效果。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