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南开大学首届PPE特色班毕业仪式暨专业建设座谈会举行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2-06-07浏览数:


(通讯员 李紫硕)66日,南开大学首届PPE(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特色班毕业仪式暨专业建设座谈会在津南校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出席活动并讲话。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同顺、吴晓林,教师代表王存刚、黄清贤、张志红、黄卫华、徐明强、王翔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政治学系主任郭道久主持。


 

       程同顺代表学院回顾了PPE特色班的建设历程,总结其五大特点。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由政治学科相关学院进行日常管理的PPE专业,南开PPE具有“一体两翼”的学科规划,“四位一体”的培养机制等育人优势。PPE专业培养以扎实的学术训练为基础,鼓励学生实现多元化发展。PPE特色班班导师郭道久介绍了学生学习和班级建设情况。在校期间,班级成员广泛开展创新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荣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奖项,并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首届PPE还积极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自主设计班歌班徽班旗及专业周边文化产品,推出“周研会”等学术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座谈会上,与会老师高度肯定了PPE专业的建设成果,鼓励同学们在学科协同创新的探索中继续勇攀高峰。参与座谈的毕业学子纷纷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与不舍之情,表示将不负学院和老师培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同学们也就PPE特色班的培养规划、课程设置和专业发展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最后,朱光磊教授做了总结讲话。作为南开大学“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PPE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政治学、哲学和经济学跨学科综合知识,又具备实践能力和理论思维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他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提升整合能力,坚守公能兼备的南开底色,成为具有强烈人文关怀的社会科学研究者。



       座谈会在嘹亮的班歌声中圆满结束。据悉,首届PPE特色班毕业生中,17人将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境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研究生升学率达63%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