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师生在全国实践技能大赛中获奖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2-12-09浏览数:

日前,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2022年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以网络形式举办。比赛分为心理科普微视频比赛与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两个子项目,每个学校在每个项目上限两支队伍参赛。我院2021MAP学生共组织4支队伍全额参赛,并有两组同学获奖,南开大学同时获得此次技能大赛的优秀组织奖。这是继2019年的MAP实践技能大赛后我院MAP同学再次荣获相关奖项(2020年和2021年因疫情原因停止举办)。

中,孟睿和李天昊创作的心理科普微视频《心理咨询:贵宾一位!》(指导教师:王崇颖)获得心理科普微视频比赛三等奖。该视频用当下流行的脱口秀的形式,对心理行业、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内容进行轻科普,用形象生动的例子和恰当的比喻让人们认识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使得人们消除咨询心理问题的羞耻感。同时发出倡议,每个人都有权利做50分钟心理咨询。

WechatIMG512


WechatIMG513

《心理咨询:贵宾一位!》视频截图

 

另外,刘学颖的《精神分析动力学的简明应用》获得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优秀奖。据刘学颖同学介绍,心理咨询、尤其是动力学取向的咨询,一般都是比较深入和长期的、甚至是人格层面的改变。但心理咨询技能大赛需要在十几分钟的时间之内就形成个案概念化,需要找到来访的核心冲突以及制定咨询方案,而且所谓的来访者也是扮演的。在这种情况下应如何分析移情和反移情?为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她与指导教师岸本鹏子一起讨论了动力学核心框架的简明应用方式,发现深入和长期的效果其实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简明应用中逐渐达成的。顺着这个思路,她慢慢找到了答案:头脑中有框架,眼中有细节,通过细节的完善,框架开始有血有肉,形成概念化。其实,不管是真正的咨询还是假想的比赛,都应在遇到来访者时忘记理论而与来访者相遇,这才是治愈的开始。通过这次比赛,锻炼了自身的心理咨询技能,也加深了对心理咨询本质的理解。

学院祝贺上述获奖同学和老师,也感谢其他参赛同学和老师的努力。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同学通过参与此类技能大赛,磨练实践技能。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