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吉林大学肖晞教授做客南开畅谈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3-05-06浏览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教授做客南开,

与我院师生畅谈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学科建设水平,2023 428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召开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学术会议,吉林大学“匡亚明”卓越教授,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肖晞教授受邀做“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安全学科的负责人程同顺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指委委员吴晓林教授以及政治学、国际关系和行政管理系的师生出席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428200811

 

肖晞教授指出,发展国家安全学科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二十大报告重点布局国家安全,特别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肖晞教授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如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与发展、国家安全法制建设的快速推进、国家安全战略文本的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教育纵深发展以及国家安全一级学科的确立布点等。肖晞教授强调,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国家安全学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综合性、交叉性学科,从政治学的学科背景下来看是基于政治学的综合性、应用型学科,应该坚持“政治为本、理工为法”。把握国家安全研究的核心要义,需要贯彻总体思维,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总体性”落实到国家安全学科的学科建设中来。

 

 

肖晞教授特别指出,目前国家安全学仍然存在诸多空白,涉及面宽广,国家安全学的本体论、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欠缺,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和科学构建学科体系的任务艰巨、意义重大。现阶段学科建设的核心任务是推进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再学科化”,建设自主知识体系,厘清学科基础的知识命题,解析核心研究对象、创制清晰知识图谱。建设国家安全学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建设学位点需找准自身定位,根据现有师资队伍确立学科方向,或根据学科方向整合师资队伍。肖晞教授最后介绍了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情况,为南开大学建设并发展国家安全学科提供了宝贵经验。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学术会议由程同顺教授主持,朱光磊教授介绍了目前南开大学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的情况,朱光磊教授表示,南开大学国家安全学科建设依托现有师资队伍,未来应在人才引进和学科平台建设两个方向发力。

 

围绕国家安全的学科建设,程同顺教授就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等问题,与肖晞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429000947

 

吴晓林教授表示,南开大学将整合现有师资,在政治学学科基础上推进国家安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周恩来政府学院国家安全方向的教师   付宇教授表示,国家安全学与政治学联系密切,国家安全学的理论、战略和研究需要密切结合国家实际,服务于天津市的国家安全实践工作。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付宇教授对肖晞教授的发言进行回应指出,国家安全学与政治学联系密切,国家安全学的理论、战略和研究需要密切结合国家实际,服务于天津市的国家安全实践工作。会议结束后,肖晞教授介绍了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人才引进的相关情况,同政府学院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