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费孝通先生社会调查实践与“文化自觉”思想

发布者:时间:2019-10-15浏览数:

社会学系讲座预告


讲座主题:费孝通先生社会调查实践与“文化自觉”思想

讲座嘉宾:王勋

讲座时间:10月16日 14:00-16:30

讲座地点: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院楼144会议室


嘉宾简介: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帕克赛分校社会学系终身教授,中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委员会主任、国际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委员会委员。1982年至1984年师从费孝通先生,获社会学硕士。1989至1995年师从美国著名社会学家,现任美国康乃尔大学社会学和经济学教授道格拉斯·海克森(Douglas Hackthorn),获第二个社会学硕士和社会学博士学位。在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等不同领域里发表著作五本,文章报告七十余篇。曾任威斯康辛大学教授参议会参议员、跨学科委员会委员、奖励委员会委员等。作为在美华侨领袖和优秀留学人员代表,曾受到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刘延东国务委员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讲座摘要:

自费孝通先生提出“文化自觉”的概念后,国内对此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的研究,发表了不少文章。这些前期的研究和讨论对我们进一步探讨费先生的“文化自觉”思想有着重要的帮助和提供了必要的相关参考资料。同时应该指出的是,目前为止的研究讨论对费先生的“文化自觉”思想与他的社会调查实践及其互动关系缺少系统的梳理和论述。其次,不少文献只注意到了费先生晚年对“文化自觉”思想的提炼,而忽视了他对“文化自觉”一以贯之的重视和实践。本次讲座试图在克服这两个局限方面做一些努力。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