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赵鼎新:历史发展的战争驱动

发布者:时间:2017-10-27浏览数:

 

【讲座预告】历史发展的战争驱动——以春秋战国为例


一、讲座信息

主讲嘉宾:赵鼎新教授

讲座地点: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128 报告厅

讲座时间:11月02日(星期四)上午10:00-12:00

主办单位:南开大学社会学系

 

二、嘉宾介绍

    赵鼎新,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学系。1990年在加拿大McGill大学获取昆虫生态学博士学位之后改攻社会学,并于1995年在McGill获取社会学博士学位。1996年起执教于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目前为芝加哥大学 Max Palevsky 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政治社会学、社会运动和历史社会学。

    中文专著有《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东周战争和儒法国家的形成》、《民主的限制》以及《国家、战争与历史发展:前现代中西模式的比较》等。英文专著 The Confucian-Legalist State 于2015年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获美国社会学学会2016年度政治社会学研究最佳书籍奖。

 

三、内容提要

    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大地上存在着许多国家,彼此间争战不休。本报告指出,这一时期的战争促进了国家的发展 、国际关系的变化、经济的发展、技术的提高、择优录取官僚制的产生、百家争鸣的形成和秦朝的统一,从而构成了当时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最为重要的驱动力。本报告进一步指出,中国和世界历史的发展并不仅仅由战争驱动,或者说历史发展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动力,并不存在一个简单的规律。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