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关系社会学与本土知识的国际概念化

发布者:时间:2017-10-16浏览数:

 关系社会学与本土知识的国际概念化

 

时间:10月22日(周日)14:00--16:30

地点:津南校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144教室(备选128教室)

主讲人:边燕杰 教授

 

主讲人简介:边燕杰,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哲学学士(1982年)、法学硕士(社会学专业,1984年)学位,1981年“南开大学社会学专业班”学员。1991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社会学终身教授。长期从事经济社会学、社会分层与流动、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创立了关系社会学,“全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首创者。发表中英著作13部、论文130余篇,Elsevier期刊数据库全球高被引学者,单篇被引超过2000次。目前率领团队开展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多学科理解的社会网络模型研究”。

 

摘要:在总结“关系社会学”理论成果的基础上,作者就中国经验的国际表达、中国本土知识的国际概念化问题,提出了新的思考。他认为,本土知识是关于特定时空条件下的经验知识,通过概念化才能转化为理论知识。从跨文化视角看,本土知识的国际概念化可以采取接受-丰富-增加的研究策略来实现,即接受已有概念、丰富其理论内涵、增加其变量的文化差异性。“关系社会资本”的概念框架便是遵循这一研究策略的一个范例,它用根植于中国文化的本土概念“关系”,丰富了国际学界已有概念“社会资本”。

 

主办单位: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