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论坛】:我的心理学观

发布者:时间:2015-11-19浏览数:

 

讲座名:我的心理学观

讲座人:乐国安 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前会长)

  20151124日(周二)1800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11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乐国安教授,中国著名心理学家。194610月出生于江西省东乡县,九三学社成员。196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理学(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1981年至19851月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19852月至198511月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任讲师,自198512月调任南开大学(1987年任副教授,1992年任教授,1996年评聘为博士生导师),2002年至2012年任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主任。期间,曾在中国政法大学任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2002年至2005年)、社会学院院长(2005年至2009年)。中国心理学会理事(1993年至今)、常务理事(2001年至今),副理事长(2005年至2012年)、理事长(2013年至2014年);曾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2006年至2010年),并担任《心理学报》等多家心理学杂志编委和《心理科学》杂志副主编。美国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1990-1991年),中国心理学会会士,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府参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乐国安教授热爱心理学事业,在就读心理学专业后长达52年的学习和研究心理学的生涯中,为中国心理科学的发展付出了辛劳,做出了贡献。1985年到南开大学任教时,他牢记导师潘菽先生“一定要尽快自立门户,在南开大学发展心理学”的教诲,克服困难,带领青年教师,在这所尽管是国内名牌但是并没有独立的心理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创建了心理学专业,并且根据该校的历史和现有条件,以社会心理学为特色,经过近30年的耕耘,使得她成为了我国高校社会心理学教学和研究的重镇。由他带头,社会心理学本科教学曾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的《社会心理学》获得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社会心理学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络),社会心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此外,他还先后在中国政法大学和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创建了心理学本科专业,以不解的努力精神,践行自己“在非师范类高校发展心理学科”的理想。

在心理学研究方面,他主要领域是心理学基本理论和社会心理学。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潘菽先生的指导下,潜心研究信息加工的认知心理学理论。自1983年开始就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的《心理学动态》(现为《心理科学进展》)、《心理科学通讯》(现为《心理科学》)、《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杂志上连续发表相关论文,是我国心理学界最早全面而系统地介绍和评价这一新兴心理学领域的学者之一。在当时外文资料较为缺乏、和国外直接接触不多的情况下,对国内心理学界了解认知心理学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1991年,他在美国进行心理学理论研究,撰写了有关中国理论心理学的论文,被邀请在第99届美国心理学大会的理论心理学分会上发表,全文还刊发在APA权威期刊《理论与心理学》上,并被美国研究心理学理论和心理学史的专家多处引用。这也是让国际心理学界了解中国理论心理学的一种贡献。在社会心理学领域,他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5项。2010-2014年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参与国家“973”项目的社会科学领域研究团队,主持了“混合网络下社会集群行为感知与规律研究”的“973”子课题。现正主持并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基于大规模网络实际测量的个体与群体行为影响分析研究”首席专家。至今,已在各类心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著作(专著,主编,合编,合著,译著)30多部。

乐国安教授积极参与中国心理学会的工作。1993年当选学会理事后,就和中国老一辈心理学家沈德灿先生、章志光先生一起发起建立社会心理专业委员会,并担任社会心理专业委员会(筹)副主任和第一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后来,较长时间担任学会常务理事,并担任了副理事长和理事长,为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心理学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