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静怡:决策中的过度泛化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2-10-10浏览数:

讲座题目:决策中的过度泛化

讲座时间:2022年10月11日星期二,20:00—22:00

腾讯会议:610-345-604

主讲人:陆静怡(华东师范大学)

 

内容简介:人在判断与决策时常出现过度泛化现象,将某些场景中成立的规律运用到不适用的场景,从而作出错误决策。例如,能力强的表演者往往可以吸引更多观众。相反,观众多却可能由外部偶然因素所造成,并不一定意味着表演者能力强,错误理解二者的关系将导致错误判断。本讲座将介绍决策中的过度泛化,尤其是“观众人数的泛化效应”,并分析过度泛化如何阻碍决策者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作出明智选择。

 

主讲人简介: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心理学系主任。研究聚焦判断与决策,希望从理论和应用层面探索促进理性决策的途径。论文发表于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Applied、Journal of Behavioral Decision Making等期刊。先后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著有《比较的囚徒:什么决定了我们的选择和幸福》《消费者的决策:行走于理性的边缘》《进化的智慧与决策的理性》。

 

主持人:刘洪志(南开大学)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