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向群:语料库社科法-大数据时代的一种文本分析法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3-04-04浏览数:

讲座题目:“语料库社科法”: 大数据时代的一种文本分析法

讲座时间:2023411日(周二)14:00-17:00

讲座地点: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144会议室

讲座摘要:

大数据时代,面对大规模电子文本,社会科学的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均受到了挑战。在英国经济社会科学委员会(ESRC- 兰卡斯特大学社会科学的语料库方法中心(CASS)的专家指导下,全球中国学术院继2016 第三届全球中国对话后举办了语料库中国社会科学CACSS)工作场,致力于在中国社会科学语境下推广和应用语料库社科法”——大数据时代的一种文本分析法。本讲座基于近年来与国内一些高校协同创建《费孝通全集》(20 )和《马克思恩格斯全集》(48卷)语料库,以及创办《语料库与中国社科研究》期刊等方面的成果,分享开展跨社会学和应用语言学学科方法论及其方法与技术方面的经验。

主讲人简介:

常向群教授,英国皇家艺术院院士(FRSA),全球中国学术院创院院士和院长,伦敦大学学院荣誉教授(2015-20);中国南开大学特聘教授。她发表的中英文著述约 300 余万字,其代表作为《马克思主义社会学论稿》(2018/1992),《关系抑或礼尚往来:江村的互惠社会支持网和社会创造的研究》(2009 2010 英汉两个版本)。该书研发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互惠、互动、社会关系和社会网络的模型,借用并改造中国古典的和民间常用的礼尚往来用法,锤炼出的一个基于礼仪资本的具有普适价值的分析概念:互适recipropriety),被国际社会学协会(ISA)学术委员会选为全球的影响应对动荡的二十一世纪的社会学 15 位社会学家之一。她还是英国环球世纪出版社总编,主编《全球中国比较研究》(英文版和中文版)等学术期刊及多套系列丛书,如中国社会科学全球化”“中华概念”“读懂中国与世界,合作主编中国与中华比较视野”“新锐与前沿”“‘三只眼转文化丛书”“全球中国对话文集等。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