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我院本科课程 “中国政府与政治”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0-12-03浏览数:


 

 

(通讯员:陈璐 申程仁)日前,教育部正式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由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教授担纲课程负责人的 “中国政府与政治”本科课程作为唯一一门“中国政治”类课程成功入选

“中国政府与政治”课程团队主要成员

 

“中国政府与政治”系列课程是南开政治学的重要特色与品牌。

1987,南开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建立之初,朱光磊教授便开设了该课程的前身——“当代中国政府”;

1998年,“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入选校级优秀示范课程;

2004年,“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入选“国家精品课程”

2008年,“中国政府与政策”教学团队入选“全国高校优秀教学团队”,“‘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3年,“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8年,“中国政府与政治”入选南开大学首批优秀课程思政典型;

202011月,“中国政府与政治”本科课程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中国政府与政治”课堂


三十余年的教学实践中,“中国政府与政治”课程团队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研究,形成了教研互哺、教学相长的良性互动,课程建设水平始终走在国家前列。作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南开也率先主办多期系列课程的高校中青年教师培训班,积极与其他高校建立深度合作,促进教学成果共享。课程团队自2012年始,推出“中国政府发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多年来,“中国政府发展”暑期学校为海内外学子提供了观点交锋、切磋学艺的平台,促进了前辈学者、专家和政府官员与青年学人的思维碰撞,并将在明年迎来暑期学校的第十届。

“中国政府发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作为教研团队成果的结晶,课程教材《当代中国政府过程》1996年发布首版至今,先后发行中、英文和繁体字版本共5版,在海内外均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目前,第四版的修订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当代中国政府过程》


未来,“中国政府与政治”系列课程建设将密切关注社会需求,结合信息技术的发展,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高品质,继续推进课程建设,持续优化课程体系设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担当广大学子“知中国 服务中国”道路上的重要启蒙。

 

学院向参与该课程教学的所有老师表示热烈祝贺!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