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第六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3-04-25浏览数:

中外学者齐聚南开共话“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图片

 

图片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学生记者 杨滢露 李沃铜 摄影 宗琪琪)今年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二十世纪举世公认的伟人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为深切缅怀他的卓著功勋,追思和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和光辉人格,进一步推动周恩来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422日至23日,第六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隆重举行。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由南开大学主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和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百余名中外专家与论文入选者共襄盛会。

  研讨会开幕式22日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行。周恩来同志亲属周秉德、周秉宜,周恩来同志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周恩来同志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原会长闫建琪,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陈雨露主持。


图片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致辞

 

图片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杨庆山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南开隆重举办第六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恰逢其时。周恩来总理是南开最杰出的校友,是南开的骄傲,他的崇高精神已深深浸润在南开的育人实践中,引领和感召着一代代南开人,秉承初心、坚韧求索、奋发图强、矢志报国。研究周恩来思想、学习周恩来精神是南开办学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希望与会专家以研讨会为契机,研讨交流、碰撞思想,推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进一步深化。南开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嘱托,始终不渝以周恩来总理为楷模,从周恩来精神中汲取营养,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更多南开力量。


图片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致辞

 

  杨明伟说,在党的二十大确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心任务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周恩来与中国现代化建设”成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题目。他认为,走向现代化,始终蕴含在周恩来思考和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生主题之中;确定“四个现代化”和“两步走”战略是周恩来等人推动新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战略抓手;为实现现代化目标,周恩来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思路和发展举措。系统研究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列问题,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对新征程上落实新发展战略、实现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图片

周恩来同志亲属周秉德致辞

 

  周秉德说,周恩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他心底无私、一生为公、才能卓越、品格高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能够再次相聚南开、互相交流,重温中国共产党和周恩来同志奋斗历史十分荣幸。百年南开培育了以周恩来为杰出代表的大批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百年校庆之年来校视察时,高度评价了百年南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和办学成就。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坚持不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进一步深入探讨和研究中共党史和周恩来的生平思想,让周恩来同志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激励后人。

  在首场学术报告会上,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视角带来了精彩报告。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以“周恩来与中国的现代化”为题,论述周恩来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的坚定信仰和历史性贡献。章百家以“周恩来与新中国的外交”为核心视角,详细阐释了周恩来奠定新中国外交坚实基础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高振普动情回忆了陪伴周恩来病床前的日日夜夜,感佩于周总理不顾病重仍废寝忘食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洁品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柳建辉立足于“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突发事变的策略和斗争艺术”,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高超、灵活的斗争策略和艺术,为维护全民族团结抗战、取得抗日战争的最终全面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教授谢·尼·博格金以“伟大的外交家周恩来——基于俄罗斯学术文献研究”为题,介绍了基于俄罗斯相关文献开展的周恩来外交方面的史学研究。北京大学教授程美东作了题为“周恩来道德形象与中国式现代化政治凝聚力建设”的报告,讲述了周恩来道德形象对推进政治凝聚力建设提供的有益借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学勤从“实现社会公平”角度破题,介绍其研究成果“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社会公平思想与实践研究”。武汉大学教授丁俊萍以“周恩来党性修养思想的丰富内容及其现实启示”为题,阐释了周恩来党性修养研究在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方面的重要价值。

据悉,首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南开大学为纪念周恩来诞辰90周年于198810月举办的,此后十年一届,自2013年起改为五年一届,此前已连续举办五届,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https://news.nankai.edu.cn/ywsd/system/2023/04/22/030055620.shtml)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