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丽
郭丽
职      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日本外交政策、中日关系、东亚国际关系
部      门国际关系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kaku@nankai.edu.cn
办公室号322室
接待时间星期二 13:00-16:00(需预约)

English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1998.9-2003.1 :南开大学,世界史专业,历史学博士

2000.4-2002.10:日本立教大学,交换留学

1995.9-1998.7 :南开大学,世界史专业,历史学硕士

1991.9-1995.7 :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教育专业,历史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5.1-至今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19.4-2020.3 :日本爱知大学访学

2003.7-2014.12: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获奖成果
社会兼职

一、论文 

  • 郭丽.日本大学国际化的战略目标探析.东北亚学刊,2020(2).

  • 郭丽.试论二战中日本教育工作者的战争责任——兼论国民的加害者及受害者角色[J].史学集刊,2017(1).
    郭丽,茹宁.日本国立大学“身份”的演变——大学与政府关系的视角[J].外国教育研究,2014(9).

  • 郭丽,闫广芬.试论日本教育近代化的不彻底性——基于战争责任的视角[J].现代大学教育,2013(1).

  • 郭丽.东京大学的世界性教育[J].考试研究,2013(1).  

  • 郭丽.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制度评析[J].东北亚学刊,2012(3).

  • 郭丽.日本接受外来文化的基本特点及成因[J].外国问题研究,2010(3).

  • 郭丽.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中经营体制的形成[J].外国教育研究,2009(8).

  • 郭丽.日本旧制大学教授群体与校长互动关系略论[J].比较教育研究,2009(3).

  • 郭丽.幕末日本的对外认识——开国论者的视角[J].南昌航空大学学报,2009(4).

  • 郭丽.日本国立大学治理结构改革及其启示[A].日本研究论集2008[C].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

  • 郭丽.治理理论与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J].日本学论坛,2008(1).

  • 郭丽.日本国立大学校长角色的历史演变述论[J].比较教育研究,2007(7).

  • 郭丽,茹宁.大学治理理论及我国大学的治理对策探析[J].南昌航空大学学报,2007(4).

  • 郭丽.福泽谕吉的亚洲霸权论解读[J].日本学论坛,2007(3).

  • 郭丽.日本的国立大学法人化与大学自治[A].现代大学制度:问题与对策[C].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

  • 郭丽.接触英美——中日近代最初的西洋认识[J].书屋,2007(4).

  • 郭丽.日本大学教授会自治的形成与演变[J].外国教育研究,2006(6).

  • 郭丽.幕末日本遣使欧美始末[A].日本研究论集2006[C].南开大学出版社,2006.

  • 郭丽.日本大学自治历程研究[A].东亚的教育改革与交流[C].天津人民出版社,2006.

  • 郭丽.福泽谕吉的西洋文明观[A].日本研究论集2004[C].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

  • 郭丽.日本华夷思想的形成与特点[A].日本研究论集2003[C].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  


二、专著

  • 郭丽.近代日本的对外认识——以幕末遣欧美使节为中心[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 赵德宇,向卿,郭丽.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 第二卷(1603—1840)[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  

  • 李卓,许译兮,郭丽.日本近世史[M].北京:昆仑出版社,2016.


  •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世界一流大学的治理结构改革及其启示”(项目编号:NKZXB1155)。

  • 主持200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近代日本的对外认识——以幕末遣欧美使节为中心”(项目编号:09FSS003)。

  • 主持2009年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校内青年基金项目“日本国立大学治理结构改革研究”(项目编号:NKQ09024)。

  • 主持2006年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校内青年基金项目“日本的大学自治研究”。


  • 参与2012年天津市教委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社会科学研究的组织形式创新与基地发展建设研究”(项目编号:2012ZD)。

  • 参与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大学与政府关系模式变迁及其理论分析”(项目编号:BIA10080)。

  • 参与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高等教育治理中协会组织的功能及其实现机制”(项目编号:09YJC880057)。

  • 参与2006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中国早期大学校长与教授群体互动关系研究”(项目编号:06JA880040)。

  • 参与2006年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国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方略研究”(项目编号:DIA060155)。

  • 参与2006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近代以来日本对华认识及其行动选择”(项目编号:06JZD0023)。

◆日本外交政策-本科生

◆中日关系   -本科生


◆中日关系   -硕士生

◆亚太国际关系-硕士生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