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华
刘兴华
职      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全球化与全球数字治理、亚太事务、外交学、国际规范、地区主义
部      门国际关系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lxh@nankai.edu.cn
办公室号124
接待时间星期二 14:00-17:00,18:30-21:00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2006-2009,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国际关系方向)
2007-2008,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政府系留学(外方导师:Peter Katzenstein)
2003-2006,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硕士(国际关系专业)
1999-2003,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国际政治专业)

工作经历

2009年至今,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工作
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政治学系访问学者(合作教授:David Lake)

获奖成果

2021年,获天津市第十五届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二)

2020年,主讲的“外交学”入选“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2010年度天津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优秀工作者

2009年度天津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优秀工作者


社会兼职

《全球化研究》集刊副主编

外交部第五批重点合作智库专家

天津市委信息智库特邀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和《探索与争鸣》等刊物匿名审稿人

专著
刘兴华:《国际规范与国内制度改革》,南开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当代亚太》、《现代国际关系》、《天津社会科学》、《南开学报》、《国际安全研究》、《国外社会科学》、《探索与争鸣》、《东南亚研究》、《南亚研究》、《太平洋学报》、《红旗文稿》等刊物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天津日报》、《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文章5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撰写的十余份咨政报告被中共中央办公厅、教育部、中宣部、外交部和天津市委等中央和省部级机构采纳,部分获得中央领导重要批示。

一、国家级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数字公司政治化的安全冲击及其对中国全球数字治理战略的影响研究”(批准号21BGJ024),2021年,在研。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际安全视野下的网络文化及我国国家软实力建设研究”(批准号11CGJ001),2011年,结项。


 二、省部级项目(十一项):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课题(重点委托),2022年,在研。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重点委托)“对华认知错误注定美国外交败局”,2022年,结项。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重点委托)“美国人权现实:普遍存在的强迫劳动”,2022年,结项。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一般委托)“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治理及其国际道义指向”,2021年,结项。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重点委托)“中国外交的多边主义特征及其对全球治理的影响”,2021年, 结项。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一般委托)“七国集团、全球治理与国际道义:新议程与新挑战”,2021年,结项。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一般委托)“激流勇进的中国经济鼓舞全球开放信心”,2021年,结项。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重点委托)“以强大软实力确保网络空间的意识形态安全”,2020年,结项。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重点委托)香港问题专题研究,2020年,结项。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一般委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的中国角色研究”,2019年,结项。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般项目“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构的实现基础及中国的战略选择”,2018年,结项。


三、校级项目:

主持南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南开大学一流课程(外交学),2022年,结项。

主持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智库)——数字化舆论专题,2022年,结项。
主持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青年项目“数据公司网络政治营销的全球冲击及中国应对策略研究”,2021年,在研。
主持天津市政府特邀研究员专项资助项目(全球数字治理问题),2021年,结项。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共同体维度研究”,2020年,结项。
主持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东北亚非传统安全合作:问题与前景”,2014年,结项。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东亚地区制度的构想、困境与前景”,2012年,结项。
主持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校内青年项目“国际规范与国家内部制度改革”,2009年,结项。


四、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的项目:
2015中央网信办重点委托项目,2015年,子课题负责人,结项。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项目“全球网络文化研究”,2014年,子课题负责人,结项。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项目“当代西方研究”,2013年,子课题负责人,结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组织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策略及借鉴”,2012年,子课题负责人,结项。

本科生课程:
外交学(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亚太地区政治与经济

研究生课程:
外交学概论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 Asia-Pacific (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项目全英文课程)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