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同顺
程同顺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政治学理论,农村政治学,中国三农问题
部      门政治学系
行政职务

副院长-教学培养

办公电话022-85358681
电子邮箱nk2000@nankai.edu.cn
办公室号113室
接待时间星期一 下午 13-16点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1987 年从山西省康杰中学考入南开大学政治学系。
1994 年获法学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
1998 年考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2002 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自1994年6月起,任教于南开大学政治学系。

获奖成果
  1. 2006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 2010年6月,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3. 2009年12月,南开大学良师益友奖。

  4. 2011年12月,南开大学良师益友提名奖。

  5. 2011年6月,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6. 2013年6月,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7. 2014年6月,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8. 2015年6月,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9. 2016年6月,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0. 2017年7月,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1. 2017年10月,中国政治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  

社会兼职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理事;
天津市农村经济学会理事;
天津市政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天津市“网民智囊团”专家成员。

主要研究成果

   1.  《当代比较政治学理论》,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1年。

   3.  《农民组织与政治发展》(合著,第一作者),天津人民出版社,2006年。 

   5.  《新时代大国治理》(合著,第一作者),湖北教育出版社,2018年。

   7.  《比较政治学:走向没落还是再度辉煌》,《政治学研究》,1997年第1期。

   9. 《沃勒斯坦的世界体系论》,《教学与研究》,1999年第6期。

  11. 《从社会调适理论看我国农村的计划生育》,《社会科学》2001年第6期(第一作者)。

  13. 《西方国家的农民政治组织与经济发展》,《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3年第1期(第一作者)。

  15. 《利益集团理论与中国农民的组织化》,《社会科学》2005年第3期。

  17. 《西方国家农民利益集团的功能与作用对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启示》,《教学与研究》2006年第9期。

  19. 《21世纪美国政治学的新革命》,《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第一编译者)。

  21. 《村民自治体系中的村民小组》,《晋阳学刊》2010年第2期(第一作者)。

  23. 《民主的回归》,《探索》2012年第1期(第一作者)。

  25. 《以赛亚.柏林自由观的悖论》,《南京师大学报》2012年第4期(第一作者)。

  27. 《村务公开的路径障碍与制度改进》,《学习与实践》2013年第4期(第一作者)。

  29. 《中国乡村治理问题研究:历程、视角与展望》,《理论学刊》2014年第5期(第二作者)。

  31. 《网络媒体时代政治合法性的悖论》,《江海学刊》2014年第4期(第一作者)。

  33. 《美国政治学研究方法的最新进展》,《政治学研究》2015年第 2期(第一作者)。

  35. 《党规党纪法治化建设的里程碑》,《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6年第1期(第一作者)。

  37. 《中国传统中和思想对协商民主的当代价值》,《思想战线》2016年第2期(第一作者)。

  39. 《合法性、认同及权力强制:制度权威建构的逻辑》,《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5期(第一作者)。

  41. 《从国家安全高度治理食品安全》,《思想战线》2017年第1期(第一作者)。

  43. 《绿色资本主义思潮评析》,《教学与研究》2017年第11期(第一作者)。

  45. 《食物主权:全新的政治学概念》,《国外社会科学》2017年第6期(第二作者)。

  47.《对非洲国家潜在政变风险的测量与比较》,《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8年第1期(第二作者)。


 


主持的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 2002 年度项目“农民的组织化与中国农村政治发展”。

2006年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项目“新农村建设中的乡村治理机制研究”。

2010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项目“城市化进程中的城乡社区转换”。

2012年天津市教委重大项目“第三部门参与社会管理机制研究”。


参加的课题:

2005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工业反哺农业与城乡协调发展战略研究”。

2011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研究”。

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项目“信息不平等的发生机理及政策启示研究”等。


政治学原理

中国农村政治学
当代西方政治理论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