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
刘明
职      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西方政治思想与政治哲学、人权理论、全球治理等
部      门政治学系、人权研究中心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liumingnk@nankai.edu.cn
办公室号518室
接待时间星期二 下午 1:00-4:00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北京大学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4年7月至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

获奖成果
社会兼职

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论文文章:

1.“政治共同体语境中的道德责任问题探究”,《哲学动态》(CSSCI),2013年第1期。

2. “论全球层面的背景正义”,《国外理论动态》,(CSSCI)2013年第6期。

3. “理解正义中的人性”,《道德与文明》(CSSCI),2012年第4期。

4. “建构主义的客观性观念探析”,《道德与文明》(CSSCI),2014年第5期。

5. “从国内正义到国际正义的扩展:阻力、融贯性与道德主张”,《外国哲学》(商务印书馆),第21辑。

6. “世界主义与全球分配正义”,《学术探索》(CSSCI扩展),2013年第5期。

7. “论全球正义的客观环境”,《兰州学刊》(CSSCI扩展),2012年第3期。

8. “论分配正义的‘场域’”,《哲学动态》(CSSCI),2015年第5期。
9.“论公共冲突中多维度协商机制的构建”,《南开学报》(CSSCI),2016年第3期。
10.“国家安定与个人权利保障”(二作),《学术界》(CSSCI),2015年第11期。
11.尊重“差异”与“包容”的交往民主,《国外理论动态》(CSSCI),2018年第2期。(《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7期转载)
12.“互嵌式人类共同体及其全球治理逻辑”,《天津社会科学》(CSSCI),2018年第3期。
13.“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全球人权治理的南南视角”,《学术界》(CSSCI),2018年第5期。
14. “罗尔斯的国际人权观”,《哲学动态》(CSSCI),2018年第6期。
15.“政治哲学语境中的人权话语建构及中国视角”,《南开学报》(CSSCI),2018年第5期。
16.“西方协商民主理论中的程序与实质”,《西南大学学报》(CSSCI),2019年第1期。
17.“自由主义人权观的人性基础及其局限”,《文史哲》(CSSCI),2020年第5期。

18.“自然主义视角下旅游者幸福感构成要素研究”(通讯作者),《旅游学刊》(CSSCI),2020年第5期。

19.“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的和平权法治化”,《人权》(CSSCI),2021年第1期。

20. “Embedded Human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and Global Governance of Human Rights”,

Human Rights and the Concept of a Human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Editors-in-Chief: Zhang Wei and Chang Jian.  Brill Nijhoff, 2020.

21. “互嵌式人类共同体及人权的全球治理”,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中国人权研究会编,五洲传播出版社,2018年。

22. “全球治理语境中的世界共同体观念”,《南开学报》(CSSCI),2022年第4期。

报刊文章:

  1.  “美式民主的病态”,《光明日报》,2021年1月16日。

  2.  “土著人权的至暗时刻——殖民主义下的种族灭绝”,《光明日报》,2021年9月28日。

  3. “嗜战成瘾的美国实为‘人权伪道士’”,《光明日报》,2022年4月16日。

  4. “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和优势”,《时事报告》,2022年第1期。

  5. “全过程人民民主对美式民主的超越”,《中国社会科学网》,2021年12月11日。


译著和参与著作:

  1. 彭斌、刘明,《包容与民主》,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年12月。

  2. 徐向东、刘明,《论人权》,译林出版社,2015年。

  3. 参与常健教授主编的《当代中国人权保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 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当代西方政治哲学中的人权问题研究”(2016-2021,结项)。

2. 主持国家社科面上项目“全人类共同价值视域下世界共同体观念的政治哲学研究”(2022-)。
3.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人权实践弘扬和丰富全人类共同价值研究”。

4.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全球人权治理研究”。

5. 参与马工程重大项目“关于平等的若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6.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研究”。

 

本科:当代西方政治思潮;权利政治学。
硕士研究生:西方政治思想研究;美国政治制度重要著作研究。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