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翔
王翔
职      称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中国政府与政治
部      门政治学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wangxiang@nankai.edu.cn
办公室号436室
接待时间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    博士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联合培养博士生(国家公派)

清华大学法学院    硕士

内蒙古大学政治学系    本科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科(第二学位)



工作经历

2021.7-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


获奖成果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

清华大学“启航奖”获得者

教育部国家奖学金(博士)

香港清华大学法律之友奖学金

江平民商法学奖学金提名奖

乌兰夫奖学金


社会兼职


  • 入职南开以来的发表:

  • 《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地方路径:基于“资源-压力”模型》,《中国行政管理》,2023年第3期,第一作者。

  • 《人民陪审员参审效能的实证分析——基于36万余份刑事判决书的司法大数据考察》,《法学家》,2023年第3期,第一作者。

  • 《诉源治理的全球视野:比较经验与中国反思》,《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3年第4期,独立作者。

  • 《“去精英化”抑或“再精英化”——“压力分摊”下人民陪审员选任的实践逻辑》,《社会学研究》,2022年第6期,独立作者。

  • 《大数据赋能的地方性差异——基于地方司法治理实践的比较分析》,《中国行政管理》,2022年第3期,独立作者。

  • 《人民陪审活跃度的差异:比较与解释》,《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2年第3期,第一作者。

  • 《体制压力对地方政府数字人才诉求的结构化影响——基于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背景》,《电子政务》,2023年第8期,第一作者。

  • 《人民陪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司法路径——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实证考察》,《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期,第一作者。

  • 《再探人民陪审在司法治理中的作用机制:一项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分析》,《青海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第一作者。

  • 《政法传统中的人民陪审:制度变迁与发展逻辑》,《学术月刊》,2021年第7期,第二作者。

  • “Caught between Professionalism and Populism: A Big-Data Analysis of the Lay Participation System in China”, China Review, 2022,Vol. 22, No. 3, 2nd author.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2022),项目主持人

  • 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21),项目主持人

  • 《法政治学》,本科

  • 《数字政府概论》,本科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