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强
徐明强
职      称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地方政府过程、基层治理
部      门政治学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xumq1989@126.com
办公室号438室
接待时间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2008.08-2012.06   东南大学      法学学士

2012.08-2014.06   中国人民大学    法学硕士

2016.08-2020.06   清华大学      法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4.07-2016.07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干部处

2020.07-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

获奖成果

2020年以来

1. 2020年中国农业大学“变迁中的国家、社会和政府:治理结构再平衡”学术论坛征文特等奖

2. 2021年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年会征文二等奖

3. 2021年天津市第八届行政科研成果一等奖

4. 2022年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

社会兼职

2020年以来

1.《地方政府中心工作下的人员调配——基于陕南H县精准扶贫的分析》,《中国行政管理》,2022年第10期,独立作者。

2.《中国科层制的情感属性:源流、定位与比较》,《政治学研究》,2022年第5期,独立作者。

3.《责任如何到人:地方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中的“领导包干制”》,《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22年第5期,独立作者。

4.《生产-生活共同体与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帮扶——基于秦巴山区H县“138模式”的分析》,《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独立作者。

5.《基层政府治理中的“结对制”:个体化联结与情感化互动》,《探索》,2021年第5期,独立作者。

6.《指挥部如何指挥?——精准扶贫中地方政府的组织型变与政策执行》,《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1年第4期,独立作者。

7.《组织覆盖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基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考察》,《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第一作者。

8. “Formation of Relational Poverty Governance and its Impacts: How Chinese Local Governments Implement Poverty Alleviation Programs”,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2022, 27(2): 295–317. 第二作者。


2020年以来

1.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政府过程视角中的指挥部研究”(项目编号:63212068),结项。

2.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基层领导干部增强政治能力创新路径研究”(项目编号:TJZZ21-004),在研

3.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制度调适视角下编制管理的中央约束与地方能动研究”(项目编号:ZB22BZ0330),在研。

4.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跨学科学术工作坊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情感治理的历史经验研究”(项目编号:CCPDS-FudanNDKT23016),在研。


本科生课程:《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中国公务员制度》《中国政府与政治》(合讲)

研究生课程:《MPA政治学》(合讲)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