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晓
许晓
职      称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乡村治理、国家安全
部      门政治学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dezhouxuxiao@nankai.edu.cn
办公室号436室
接待时间周二全天;也可邮箱约定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2018.09-2021.06    南开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                        博士

2015.09-2018.06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专业              硕士

2011.09-2015.06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专业       本科

工作经历

2021.07-至今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助理研究员

获奖成果

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南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南开大学优秀毕业生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南开大学公能奖学金

社会兼职

《中国农村观察》《中国农村经济》匿名审稿人

  1. 《干部下沉何以助推乡村治理的有效性?——基于D村驻村帮扶的调研分析》,《中国行政管理》2023年第2期。(独立作者)

  2.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制度创新与内在机理研究》,《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期。(独立作者,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2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3. 《生活共同体:乡村治理有效的实现路径探析——基于贵州省台盘村村"BA”的田野调查》,《求实》2024年第1期。(独立作者)

  4. 《家庭、村庄与国家:妇女治村生成机理的三维分析》,《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4年第1期。(独立作者)

  5. 《以情动人:干部驻村制度有效落地的全过程透视》,《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年第2期。(独立作者)

  6.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认识新时代国家安全》,《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2023年第3期。(第二作者)

  7. 《党的群众路线历史演进与经验启示:乡村治理的视角》,《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7期。(第一作者)

  8. 《从结构断裂到双轨一体:第一书记制度下的乡村治理变迁》,《求实》2022年第2期。(独立作者)

  9. 《中国共产党引领乡村治理的百年回望与经验启迪》,《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2022年第2期。(第一作者)

  10. 《村级党建、治理重心下移与乡村振兴——基于Y村党员“包片联户”制度的田野调查》,《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第一作者)

  11. 《策略主义:城市化进程中基层警务的运作逻辑——基于G派出所的个案研究》,《公安学研究》2020年第2期。(独立作者,被《公安文献情报汇编》2020年第3期转载)

  12. 《以社区为依托的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研究》,《理论学刊》2020年第2期。(第二作者)

  13. 《精准扶贫中村干部集体腐败的形成机理及治理路径》,《湖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第一作者)

  14. 《村级党建、社会整合与乡村振兴》,《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20年第3期。(第二作者)

  15. 驻村帮扶下的乡村治理变革——基于H省C镇X村的田野调查》,《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第二作者,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政治》2020年第5期全文转载)

  16. 《从断裂到整合:对乡村振兴的政治社会学考察——基于冀西北地区X村的个案研究》,《求实》2020年第1期。(独立作者)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中的群众路线创新机制研究”,主持,2022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传统治理视角下的当代基层治理问题研究”,参与,2020

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从村级党建强化到乡村治理有效的链接机制研究”,主持,2022




本科生课程:国家安全学概论、中国政治制度史(合上)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