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行
徐行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当代中国政治、中国政党研究、周恩来专题研究、党史党建研究
部      门政治学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ctxuxing77@163.com
办公室号409室
接待时间星期四 下午 1:00-4:00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1982年南开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 

1985年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

1998年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5年至1988年在天津师大任教。自1988年至今在南开大学任教。

曾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教授。曾赴韩国高丽大学做访问学者并受聘高丽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

现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赴日本创价大学做访问学者,赴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做访问学者。

获奖成果

     在已发表的论著中,有十余篇论文和两本专著分获不同项目、不同等级的奖项。主要获奖论文有:

  • 《一国两制政策的历史探源》一文获天津市纪念建党80周年理论征文二等奖;

  • 《五四时期各种新思潮的涌入及其影响》一文获天津社会科学联合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 《论邓小平可持续发展思想》一文获天津市纪念邓小平百周年理论征文二等奖;

  • 《让政府的决策更具透明度——试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政务公开建设》,获得天津市纪念改革开放30年征文二等奖;

  • 《试论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价值功能》,获天津市政协2010年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

  • 《试论党执政以来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获天津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征文一等奖。

  • 专著< <周恩来与现代化的奠基>>(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年出版),获天津市第12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 专著《新中国行政体制的初创——周恩来与中央政府筹建管理论述》(当代中国出版社2013年出版)入选2013年首都出版发行联盟“三个一百”原创精品出版工程图书。

  • 论文《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先声》获2018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江苏省委统战部联合主办的“周恩来与统一战线”主题征文一等奖。

  • 论文《正确的决策如何制定实施-----周恩来杰出的领导思想和领导方法的当代启示》获2020年中国领导科学学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优秀论文奖。

社会兼职

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

全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理事

全国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

政党理论北京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

天津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政治学会理事

天津市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

 

  至今已出版《中国近代社会主义思潮与社会改造》、《周恩来与中国现代化的奠基》、《周恩来与中日关系的历史性转折》、《新中国行政体制的初创----周恩来与中央政府筹建管理述论》、《当代中国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等专著6部、主编了《南开学者纵论周恩来》、《二十一世纪周恩来研究的新视野》、《周恩来与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等4套论文集,参编专著、教材、论文集等6部。

 

已在《新华文摘》、《党的文献》、《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人民论坛》、《南开学报》、《学习与探索》、《学习与实践》、《理论学刊》、《中国领导科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江西社会科学》、《东北亚论坛》、《公共管理高层论坛》、《观察与思考》、《治理现代化研究》、《理论与现代化》、《理论研究》、《甘肃理论学刊》、《长白学刊》、《桂海论丛》、《学习论坛》、《国外社会科学》、《后贝加尔国立大学学报》(俄罗斯)、《中国学论丛》(韩国)、《中国史研究》(韩国)、《亚洲研究》(香港)、《香港中国近代史学报》(香港)、《近代史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党史博采》、《神州学人》、《江汉大学学报》、《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天津市委党校学报》、《天津行政学院学报》、《中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研究》、《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民族研究》、《贵州民族学院学报》、《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另有一些论文在国际学术会议、国内和港台地区学术会议上发表,并被编入正式出版的会议论文集。有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独立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留学基金委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独立承担并完成中央党史文献研究会项目两项。 独立承担并完成天津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三项。还独立承担并完成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日本创价大学项目、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项目、韩国高等教育财团项目等多项横向项目,还承担了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项目、深圳市政协项目,参加了全国政协承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子课题项目。

 

为博士生开设过的课程有:政党政治前沿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人物研究热点问题、执政党建设热点问题研究、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理论。

 

为硕士生开设过的课程有: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当代中国政治运动、周恩来与中国内政外交、周恩来政府管理思想与实践、当代政治人物与政治思想、中共党史和国史专题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潮等.

 

为本科生开设过的课程有: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中国革命与建设、中共党史等。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