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磊
朱光磊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政治学理论、政府理论与中国政府、中国阶层问题、中国收入分配问题、政治社会学等。
部      门政治学系
行政职务

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zgl@nankai.edu.cn
办公室号303室
接待时间星期四 上午 10:00-12:00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1998.12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通过在职学习获博士学位

1984.09-1987.06 :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原理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

1980.09-1984.07 :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20.07       至今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2011.07-2019.07 :南开大学副校长、教务长

2008.09               :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

2006.11-2011.07 :南开大学教务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2004.05-2006.11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2003.11-2004.05 :南开大学法政学院院长

1999.06-2003.11 :南开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兼政治学系主任

1998.05-1999.06 :南开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主任

1997.06-1998.05 :南开大学政治学系主任

1995.12               :晋升为教授

1993.10-1997.06 :南开大学政治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兼)

1987.06-1993.10 :南开大学政治学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研室主任


获奖成果
  1.       2020年,“中国政府与政治”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 2008年,“中国政府与政策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3. 2004年,“中国政府与政治”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

  4. 2004年,论文《中国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参与的形式、意义和限度》(合作)获中央统战部成果二等奖;

  5. 2004年,论文《以时间换空间:中国社会阶层分化对政治发展的积极影响》(合作)获天津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6. 2003年,获全国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奖”;

  7. 2002年,著作《当代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8. 2002年,论文《贫富差距与中国社会阶层关系》获天津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9. 2002年,获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

  10. 1999年,著作《当代中国政府过程》获天津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11. 1999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计划”;

  12. 1998年,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等;

  13. 1997年,论文《政府过程的学说与方法及其在中国的适用问题》,获第二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最高奖);

  14. 1993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5. 1983年,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的荣誉称号。

社会兼职

·         国务院职能转变工作推动小组专家组成员;

·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         教育部政治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         国际行政科学学会中国专家委员会委员;

·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政治学组主要成员;

·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副会长;

·         中国统战研究会、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         天津市社科联副主席;

·         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会长;

·         《政治学研究》编委。

代表作有《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中国政府过程》、《现代政府理论》、《政府职能转变研究论纲》、《“职责同构”批判》等。

   (一)著作

  • 《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2017、2018、2019、2020、2021)》,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2018、2019、2020、2021年,主编。

  • 《政府职能转变研究论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合著。

  • 《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第1、2、3辑、2014、2015、2016、2017)》,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2010、2013、2014、2015、2016、2017年,主编。

  • 《政治学概要》,天津人民出版社,1992、2001、2008、2016年,编著。

  • 《高级公共管理知识精要》,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年,主编。

  • 《府际关系:新兴研究议题与治理策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主编。

  • 《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纲要》,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年,主编。

  • 《现代政府理论》,“(全国)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 《中国政府与政治》,台湾扬智文化事业股份公司,2004年。

  • 《中国的贫富差距与政府控制》,上海三联书店,2001年。

  • 《当代中国政府过程》,天津人民出版社,1997、2002、2008年,独著。(繁体字版名为《中国政府与政治》,台湾扬智文化事业公司, 2004、2010年,英文版名为《中国政府运行分析》,外文出版社,2012年)。

  • 《当代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第一作者,天津人民出版社,1994、1998、1999、2007年。

  • 《政治学基础》,首都经济贸易出版社,2007年。

  • 《以权力制约权力:西方分权论和分权制度研究》,“走向未来丛书”之一,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年。

   (二)论文

  • “从‘多重融合’到‘减少共同’:中国政府间纵向职责配置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2023年第5期《江苏行政学院学报》(合作)。

  • “‘双线合一’:论服务型政府的建设逻辑”,2023年第3期《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合作)。

  • “中国‘政治’概念的专业阐释与社会建构”,2023年第2期《天津社会科学》(《新华文摘》2023年第11期、《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5期转载)(合作)。

  • “构建政府职责体系是解决基层治理负担过重问题的根本出路”,2023年第1期《探索与争鸣》。

  • “中国灵活就业者群体的阶层界定、结构特征与包容发展”,2023年第1期《理论与现代化》(合作)。

  • “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农工阶层换位’:基本含义、外部效应与优化策略”,2022年第12期《探索与争鸣》(合作)。

  • “‘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发的政府纵向间关系调整逻辑”,2022年第5期《行政论坛》(合作)。

  • “深化和细化对新时代转变政府职能问题的认识——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研究》”,2022年第1期《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府职责体系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笔谈)”,2021年第1期《探索》(合作)。

  • “‘放管服’改革背景下的审管关系演进逻辑”,2021年第6期《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合作,《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2期转载)。

  • “中国农民规模问题的不同判断、认知误区与治理优化”,2021年第6期《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合作)。

  • “国家治理现代化场域中公共服务话语创新——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机制与监测体系》”,2020年第7期《中国行政管理》。

  • “职责序构:中国政府职责体系的一种演进形态”2020年第5期《学术界》(合作)。

  • “政府职责体系视角下的权责清单制度构建逻辑”,2020年第3期《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合作,《新华文摘》2020 年第14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 年第4期全文转载)。

  • “构建简约高效的政府管理体制”,2019年第11期《经济导刊》。

  • “对理顺中央地方职责关系和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的几点认识”,2018年第6期《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合作)。

  • “现实还是风险:‘阶层固化’辨析”,2017年第5期《探索与争鸣》(合作)。

  •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专题研究”,2017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合作)。

  • “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中国新治理观”,2017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

  • “一部探索西部民族地区发展新思路的力作——评《地方政府能力建设:西部民族地区发展新思路》”,2017年第2期《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 “从竞争到伙伴:中国市制改革的政治逻辑”,2017年第1期《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合作)。

  • “‘两化叠加’:中国治理面临的大难题”,2016年第31期《中国经贸导刊》。

  • “‘教学优先’的定位与探索”,2016年第6期《中国高教研究》(合作)。

  • “让社会科学更好支撑智库建设”,2015年第6期《淮海文汇》。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2015年第5期《新视野》。

  • “论对政治行为的‘社会化处理’”,2015年第1期《天津社会科学》(合作)。

  • “政治学要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服务”2013年第5期《政治学研究》。

  • “决策同心圆:关于规范大学‘党政关系’的一个建议”,2013年Z1期《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合作)。

  • “市辖区体制改革初探”,2013年第4期《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合作)。

  • “政府职责体系构建中的六个重要关系”,2013年第6期《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

  • “中国政府职能转变问题研究论纲”,2013年第4期《中国高校社会科学》。

  • “《现代化进程中的阶层分化与政治整合》评介”,2013年第1期《政治学研究》。

  • “中国政治:基本面拓宽空间 体制面做实改革”,2013年第1期《理论视野》(合作)。

  • “从机制建设入手深化政府自身改革”,2012年第8期《行政管理改革》。

  • “关于对加快和切实转变政府职能问题的几点认识”,2011年第3期《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

  • “在转变政府职能的过程中提高政府公信力”,2013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合作)。

  • “系统性完善与培育府际伙伴关系——关于‘对口支援’制度的初步研究”,2011年第2期《江苏行政学院学报》(合作)。

  •  “在转变政府职能的过程中提高政府公信力”,2011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合作)。

  •  “超越税务:乌海联合办税对中国‘府际关系’发展的启示”,2010年第6期《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合作)。

  •  “滞后与超越:中国地方政治发展总体观”,2010年第3期《武汉大学学报》。

  • “公务员占人口的适当比例问题刍议”,2009年第9期《中国行政管理》(合作)。

  •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新阶段——对中国政府转变职能过程的回顾与展望”,2008年第6期《政治学研究》(合作)。

  • “回顾与建议:政府机构改革三十年”,2009年第1期《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合作)。

  • “中国阶层分化与重组30年:过程、特征与思考”,2008年第10期《教学与研究》(合作)。

  • “从‘分管’到‘辅佐’:中国副职问题研究”,2007年第3期《政治学研究》(合作)。

  • “论转型期中国的‘两栖人’现象”,2006年第5期《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合作)。

  • “过程防腐:制度反腐向更深层次推进的重要途径”,2006年第4期《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合作)。

  • “中国政治发展研究中的若干思维方式问题析论”,2005年第6期《天津社会科学》。

  • “‘职责同构’批判”,2005年第1期《北京大学学报》”(合作,《新华文摘》摘要)。

  • “‘规制—服务型’:地方政府:定位、内涵与建设”,2005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合作,《新华文摘》转载)。

  • “党政关系规范化研究”,2004年第3期《政治学研究》(合作)。

  • “中国政府官员规模问题研究”,2003年第3期《政治学研究》(合作,《新华文摘》摘要)。

  • “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当代中国政治的主题”,2001年第2期《天津社会科学》(合作)。

  • “贫富差距与中国社会阶层关系”,1999年第6期《南开学报》(《新华文摘》摘要)。

  • “‘从身份到契约’:当代中国社会阶层分化的性质与特征”,1998年第1期《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新华文摘》转载)。

  • “世纪之交中国社会阶层分化的十大趋势”,1998年第1期《南开学报》(《新华文摘》转载)。

  • “政府过程的学说与方法及其在中国的适用问题”,1994年第4期《南开学报》,获第二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最高奖)。

  (三)报纸文章

  • “客观认识阶层流动状态”,2023年8月14日《北京日报》(合作)。

  • “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是转变政府职能和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保证”,2022年12月1日《天津日报》。

  • “新治理观:国家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2017年6月26日《北京日报》。

  • “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推进行政体制变革”,2015年8月19日《光明日报》(合作)。

  • “要有清晰的‘政府职责配置表’”,2015年1月26日《北京日报》。

  • “共筑政府与社会的‘双强’模式”,2015年1月5日《北京日报》。

  • “打破‘全能行政’观念”,2014年1月20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 “政府既要‘有限’,更要‘有为’”,2014年1月16日《人民日报》。

  • “转型期尤需重视问题的‘社会性’”,2013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 “走向学术自觉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2013年3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 “科学把握社会发展基本面”,2013年2月22日《中国教育报》。

  • “积极应对执政条件的历史性变化”,2012年11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 “认识和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 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规律性”,2011年11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 “政府公信力‘难立易毁’”,2011年11月17日《社会科学报》(合作)。

  • “转变政府职能的若干误区辨析”,2011年10月31日《北京日报》。

  • “把握提高政府公信力的着力点”,201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 “政治学要着力研究实践提出的新课题”,200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新华文摘》摘要)。

  • “政治学要着力研究实践提出的新课题”,200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新华文摘》摘要)。

  • “要全面、历史地看待我们的贫富差距问题”,1994年6月《人民日报》。


2021.06-2023.06:流量城市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8.10-2019.10 :2016.2017年度天津高校智库建设项目一等奖(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

2017.11-2020.12 :中国政府职责体系建设研究

2016.12-2019.06 :关于平等的若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2015.04-2015.06 :“取消高校行政级别”研究

2014.08-2015.08 :深入推进天津行政体制改革与治理能力提升研究

2014.04-2016.04 :社会阶层问题研究

2013.10-2016.10 :中国政府发展报告(201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培育项目)

2012.1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究课题(委托项目)

2009.02-2009.04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研究和宣传(专项)

中国政府与政治                                -本科生课程

政治学原理                                      -本科生课程

政治学理论专题研究                          -硕士生课程

中国政府与政治研究                          -硕士生课程

中国政府与政治重要问题研究              -博士生课程

政治学前沿问题研究(部分)              -博士生课程

公共行政学前沿问题研究(部分)        -博士生课程

政治理论课(面向全校文科,部分)     -博士生课程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