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日
金东日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公共组织理论、公共政策、东亚公共行政比较研究等
部      门行政管理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kdi59@126.com
办公室号407室
接待时间星期四 下午 2:00-4:00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1979.9 - 1983.7:  延边大学政治系,获法学学士学位。
1989.9 - 1992.7: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
1996.7 - 2000.8:  韩国高丽大学行政学专业,获公共行政学博士学位。
2008.9 - 2009.3:  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77.7 - 1979.8.  吉林省延边和龙下乡知青

1986.1 - 1989.8.  吉林省和龙市党校

1994.1 - 1996.6.  吉林省延边大学

2000.11 -  至今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获奖成果
社会兼职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韩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著作类:

· 《现代组织理论与管理》(第2版),编著,天津大学出版社  2010年。

· 《组织学》,编著,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8年。

· 《组织理论与管理案例分析》,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6年。

· 《政策学的主要理论》(复旦大学MPA系列教材),译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5年。

· 《行政与现代化:以中韩两国为例》,专著,天津人民出版社  2004年。

· 《全球化和知识化时代的经济学》,译著,商务印书馆  2003年。

· 《现代组织理论与管理》,编著,天津大学出版社  2003年。


论文类:
· “论行政体制及其改革方向:以建设政府公信力为中心”,《山东社会科学》 2013年 第9期。
·  “诚信社会建设中的政府责任及其局限性”,《学习与探索》 2012年 第10期。

    (转载于《红旗文摘》2013年 第1期; 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公共行政》 2013年 第2期)
·  “地方政府绩效评估困境三维分析”,《理论与改革》 2012年 第3期。

·   “国家构建的要件:以日本的近代化过程为例”,《广东社会科学》 2012年 第3期。

·  “论体制及其先进性”,《学海》 2012年 第1期。

(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公共行政》 2012年 第5期)

·  “韩国‘三流政治’的一种解读:革命与意识形态视角”,《学海》 2011年 第1期。

·  “论政府责任的合理性基础:以政策过程为中心”,《云南社会科学》 2010年 第5期。

(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公共行政》 2011年 第3期)

·  “乡镇政府的选择性政策行为分析”,《云南社会科学》 2009年 第2期。

·  “韩国集权体制的转型及其条件探析”,韩国研究论丛《世界知识出版社》 2008年。

·  “中国政府过程的体制症结探析:以政策过程为中心”,《学海》 2008年 第2期

(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公共行政》 2008年 第8期)

·   “质疑‘学术权力’:兼论和谐社会的另一层含义”,《广东社会科学》 2008年 第2期。

(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会科学总论》 2008年 第2期;《教育科学文摘》2008年 第3期)

·  “三三问责制:责任政府的实现途径”,《学习与探索》 2008年 第1期。

(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公共行政》 2008年 第5期)

·  “论行政决策”,《东方论坛》 2007年 第2期。

·  “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现象及成因分析”,《南开政治学评论》 2003年。

·  “政策执行主体的多元化问题探讨”,《南开政治学评论》 2003年。

·  “中介组织合理性与合法性的实证分析”,《东方论坛》 2006年 第1期。

·  “论提升政府绩效的根本途径”,《天津社会科学》 2005年 第5期。

·  “政府能力的政策学视角”,《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5年 第4期。

·  “执政论”,《河北学刊》 2005年 第3期。

·  “合理性与合法性:现代化的两块基石”,《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 第3 期。

·  “政策执行研究论纲”,《东方论坛》 2004年 第2期

(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公共行政》 2004年 第9期)

·  “韩国民主化过程论析”,《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3年 第5期。

·  “论行政民主及其相关改革上的若干问题”,《南开政治学评论》 2002-2003年。

·  “试论中国国家体制的性质及其变化”,《南开政治学评论》 2002-2003年。

·  “加入世贸组织与政府能力的提高”,张学忠主编,WTO与公务员队伍建设《中国人事出版社》 2003年。

·  “中国加入WTO的政治意义”,《学习与探索》 2002年 第6期。
    (列入《新华文摘》2003年 第3 期 “报刊文章编目辑览”)
·  “全球化与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理论与现代化》 2002年 第4期。

·  “论重新定位政治与行政关系的必要性”,南开大学法政学院学术论丛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01年。


本科生: 《组织理论》、《政策原理与政策分析》

硕士生: 《组织理论研究》、《西方政策学理论研究》、《政策执行研究》、《组织与制度》

博士生: 《组织理论研究》、《政策与制度》、《前沿课题研究》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