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龙
杨龙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发展政治学、政府经济学、区域公共管理
部      门政治学系(退休)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yangl@nankai.edu.cn
办公室号
接待时间

English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1983.6  获得南开大学哲学学士
1986.6  获得南开大学哲学硕士
1999年  获吉林大学法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86.7-1988,11 南开大学政治学系助教
1988,12-1993,11 南开大学政治学系讲师
1993,12-1998,11 南开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
1998,12-今 南开大学法政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韩国汉城国立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韩国政治研究所特别研究员(2000-2001)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教授(2007,6-8)。
香港中文大学访问教授(2009,2)。
芬兰图尔库大学访问教授(2010,3-4).
香港大学访问教授(2011,2).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访问教授(2012,1-2).
 香港城市大学访问教授(2012)

获奖成果

国务院特殊津贴(2008)
宝钢优秀教师奖(2012)
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3等奖(1996)
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3等奖论文3等奖(2008)。 
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3等奖论文3等奖(2010)。   

社会兼职

中国政治学理事、天津政治学会会长、
天津市监察学会理事,
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辽宁大学兼职教授

1993年出版专著《经济发展的政治分析》,是国内政治学界第一本发展政治经济分析方面的著作,获得广泛的好评.此后多年来在国内发展政治学和政府经济学领域已经发表了系列的研究成果,已发表论文和译文100余篇,其中有20篇余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在国内关于西方的新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政治经济分析、中国的区域政治问题等几个研究领域处于前沿地位。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政治经济分析方面的著作主要有:

  • 《影响新中国经济发展的政治因素》(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1年),

  •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政治分析》(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


在西方的新政治经济学研究方面主要有:

  • 《西方新政治经济学的政治观》(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年),

  • 《发展政治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 《中国政府近期主要问题的政治分析》(天津教育出版社2007年),

  • 《政府经济学》(天津大学出版社,2004年),《新政治经济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 《新型工业化背景下的政府职能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年。


主要论文有:

  • “经济发展中的政治问题”(《学习与探索》,1994,4)、

  • “当前改革中重点和难点问题的政治分析”(《求索》,1997,6)、

  • 《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六大政治因素》(《求索》,2000,3)、

  • 《我国的区域发展与区域政治研究》(《学习与探索》,2003,4)、

  • 《发展政治学的学科特性与结构框架》(《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2004,2)、

  • 《地方政府合作的动力、过程与机制》(《中国行政管理》,2008,7)、

  •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社会稳定与政府信心》(《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9,4)

  • 《理解中国地方政府合作》,(《政治学研究》,2009,4),

  • 《地方合作在区域性公共危机处理中的作用》,(《武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

  • 《地方政府间合作组织的权能定位》,(《学术界》2011,10;《新华文摘》2012,4转载)等。


  •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区域政策创新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

  •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3项:经济政治学探索;新型工业化背景下的政府职能;地方合作在西藏长治久安中的作用研究。

  •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适应区域经济增长的地方政府合作的模式与机制研究。

  • 主持教育部课题2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政治问题研究;西方新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适用性研究。主持天津市社科基金课题3项。马克思主义教育工程教材项目《西方政治思想史》,主要参与人。

  • 西方新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适用性研究(BBR01C)、天津市多项科研项目。

指导政治学理论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指导西方政治思想方向的硕士生;
开设发展政治学、西方政治思想史、现代西方政治思潮等本科课程;
开设政府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西方政治思想研究、政府经济学专题研究等硕士生课程;
开设新政治经济学研究、政治学理论前沿, 公共行政学前沿问题研究等博士生课程。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