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钰
朱婷钰
职      称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科学社会学,艺术社会学,社会学理论
部      门社会学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zhutingyu@nankai.edu.cn
办公室号437
接待时间周二下午14:00-16:00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2015.09-2020.06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  博士学位

2013.09-2015.06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  硕士学位

2009.09-2013.06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  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20.07—至今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

获奖成果
社会兼职
  1. 朱婷钰:《形式趣味的正统化:儒家知识精英何以建构美的社会等级》,《社会学评论》,2023年第5期。(CSSCI)

  2. 朱婷钰:《马克思主义科技伦理与科学普及的社会潜能——基于辩证的非同一性视角的探索》,《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23年第2期。(CSSCI)

  3. 朱婷钰,赵万里:《谁之趣味?何种建构性?——举隅马克思主义对艺术社会学的启发》,《社会学评论》,2021第1期。(CSSCI,光明网全文转载)

  4. 朱婷钰,赵万里:《工具赋义与社会认可的再生产》,《自然辩证法通讯》,2020年第7期。(CSSCI)

  5. 朱婷钰,赵万里:《知识暗区与环境治理中的科学行动》,《科学与社会》,2019年第1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新华文摘篇目辑览收录)

  6. 朱婷钰,赵万里:《环境治理行动中的科学:表演性及其后果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9年第1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 朱婷钰,赵万里:《玛蒂尔达效应与科学界的性别不平等》,《自然辩证法通讯》,2017年第5期。(CSSCI)

  8. 赵万里,朱婷钰:《绿色生活方式中的现代性隐喻——基于CGSS2010数据的实证研究》,《广东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CSSCI)

  9. 朱婷钰:《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公众环境关心影响因素分析——基于世界价值观调查(WVS)2007年的中国数据》,《黑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

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伦理与风险治理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23)

大数据时代下社会科学专业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研究(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2)

全域科普基层科普服务标准化研究(天津市科协重点决策咨询课题,2021)

科学社会学(本科)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