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汉做客周恩来论坛谈民主化研究

发布者:时间:2014-06-15浏览数:

 

朱云汉做客周恩来论坛谈民主化研究

 


     (通讯员 张国亚)6月14日,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台湾大学教授朱云汉做客“周恩来论坛”,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民主化研究的前世今生”的讲座。讲座由政府学院院长吴志成教授主持,政治学系系主任程同顺教授等部分师生参加。

    朱云汉教授是台湾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界首屈一指的学者,在民主化、东亚政治经济等领域方面成果卓著,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朱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积累,以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为切入,介绍了民主化研究议题转移所经历的阶段。通过对亚洲民主调查数据库的测量和分析,指出东亚国家公民更看重好的政府和社会公正,并认为在东亚地区,民主国家的政治支持和政权合法性,反倒没有非民主国家高,这与传统的民主化理论存在差异。为此,朱云汉通过儒家政治理论与规范民主理论的比较解释了这种差异产生的原因,并认为儒家的政治理念与西方的民主理论同样具有普世的价值。

    互动环节,朱云汉就中国民主化进程的方向和动力机制、知识分子对民主化的反思以及儒家思想传统的普世性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在场师生对于民主化的理解和认识。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