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立群做客南开谈“中国犯罪学的社会研究”

发布者:时间:2014-06-24浏览数:

 

    (通讯员:李冰楠、黄逸雨、黄晖凯)2014年6月23日,加拿大安大略科技大学社会人文学院终身教授曹立群在南开大学范孙楼116开讲,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犯罪学的社会学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赵万里主持,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40余名师生参加。

    曹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幽默风趣地讲述了自己的讲学经历。接下来,从宪政与犯罪学、独特的犯罪学和普世的犯罪学、中国犯罪学的历史性与特性、中国犯罪学的困境、犯罪学理论与实践及其结论六个方面进行了别具风格的讲解,并提出中国犯罪学发展的三大特点:中国现代犯罪学与国家的单向关联、中国犯罪学因为身处法学院而对犯罪所做的研究、中国犯罪学的原动力来自于与“国际接轨”的结果。  

    讲座之后,师生们与曹教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与交流,就如何利用社会学的方法推进犯罪学发展、犯罪与社会转型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在经过讲座之后,对中国犯罪学的发展特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其目前所处困境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